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将超美成为全球资本中心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2日 1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商》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全球金融市场的重心已经从欧洲、美国转移到了新兴经济体,尤其是中国这样高速增长的国家。从长远看中国将超过美国,成为全球资本中心。”

  在刚刚过去的2010年,风起云涌的全球资本市场谁主沉浮?《浙商》杂志联合清科研究中心对2010年全球主要资本市场进行扫描。

  在清科研究中心关注的境内3个市场以及境外13个市场,2010年前11个月共有678家企业上市融资(2只由OTCBB转板到NASDAQ的中国企业因其特殊性故未计入表格),中国企业依然为其中流砥柱,无论从上市数量上还是从融资额上,都是其他国家与地区企业难以企及的。

  受惠于中国强劲的国内经济增长及市场上庞大的流动资金,中国已经超过美国,成为推动全球金融市场增长的引擎。

  根据金融数据提供商Dealogic的最新统计显示,自2010年年初以来中国内地和中国香港股市的首次公开发行(IPO)募集资金总额几乎是美国的三倍,在全球资本市场独占鳌头。截至2010年12月第二周,香港蝉联今年全球股票市场IPO融资额的榜首,自2010年初以来香港市场IPO筹集到的资金总额已经高达528亿美元,中国内地沪深两市IPO募集资金累计669亿美元,远远超过了同期内美国股票市场IPO筹集到的资金额420亿美元。

  “这简直就是一个地区经济增长壮大的传奇。在美国和欧洲等国都在忙于应付国际金融危机的时候,亚太新兴市场国家却迅速发展壮大——中国就是最典型的代表。”瑞银集团(UBS)全球资本市场研究主管MatthewKoder表示,这些数据显示出全球资本市场的重心已经从欧洲、美国转移到了新兴经济体,尤其是中国这样高速增长的国家。他说,从长远看中国将超过美国,成为全球资本中心。

  中国香港在2009年成为全球最具活力的股票发行市场,结束了过去几十年美国股票市场在全球新股发行方面长期排名第一的历史。中国香港股票市场不仅吸引了许多内地企业上市,一些欧美企业也选择在香港发行新股上市。俄罗斯铝业集团(Rusal)和法国L'Occitane公司2010年在香港上市分别筹集到了22亿美元和7亿美元资金。意大利奢侈品公司Prada目前也正在考虑在香港发行股票上市。

  按照安永对2010年前11个月的统计,深圳证券交易所在融资额方面名列全球第二,融资额为400亿美元,占全球总额的15.7%。上海证券交易所在融资额方面名列全球第四,融资额为262亿美元,占全球总额的10.3%。以宗数计,深圳证券交易所的中小企业板及创业板是全球最活跃的IPO市场,共有288宗交易,占全球IPO交易宗数的24%。

  虽然西方市场经济复苏并不稳固,但中国过去的经济增长及多次破记录的交易,推动全球IPO市场强劲复苏。2010年前11个月,全球各地共有1199宗IPO,共筹集2553亿美元。根据安永年底的《全球IPO最新信息》,到2010年年底,全球IPO总值将超越2007年全球融资额2950亿美元的历史高位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