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自主品牌汽车进军二三线市场 以小搏大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2日 21: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刘红霞报道

  面对即将进入的十二五,“到二三线城市去!”这已经是汽车企业销售网络布局的新趋势。

  在一线大城市车辆逐渐饱和的情况下,潜力更大的二三线城市成了兵家必争之地。众多车企开始实施网络下沉,实施“城市包围农村”的战略方针,这就意味着更多新增销售网络将设在二三线城市。

  日前,长安福特在南宁公布了网络扩张计划。当天,包括南宁、哈尔滨、重庆万州在内的40家长安福特新增经销商同日开业。与此同时,上海通用也在谋划二三线城市布局,雪佛兰经销店也将由目前的401家增至500家以上,覆盖全部一二级城市和绝大部分三四线城市。即使是豪华车品牌奥迪也没有放过二三线及以下城市的竞争,扬言要“深入低级市场”。

  “这是目前中国汽车市场的一个根本性转折,因为一线城市需求越来越趋于饱和,市场空间的潜力越来越小,并且中高端车型的增长空间有限,企业就必须向中低端车型去转化。中低端车型恰恰是在一线市场出现饱和的状态下,开始向中国的二三线市场,甚至三四线市场发展。”全国汽服委汽车咨询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张志勇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分析说。

  近两年,随着政府推行汽车下乡,实行购置税优惠措施,这部分市场已经被唤醒了。根据国家信息中心统计显示,从2008年开始,国内大多数二三线市场的汽车销量增幅达40%左右。

  西南证券资深汽车行业分析师刘峰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也表示,随着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二三线市场的消费潜力显现。而且,对一个品牌来讲,除了做深度,还要做广度和宽度,二三线市场也是企业战略布局的一部分。

  外资和合资车企的下沉引发了我国民族车企的担忧。早在两三年前冠有“草根”之称的自主品牌就把营销重点放到了二三线市场,全面展开网点建设和终端推广。在许多地区,这些企业的销售网点已经连成一片,可谓命脉所在。随着二三线市场被看好,长期占据该领域优势的自主品牌正在面临挑战。

  张志勇分析道:“这个市场本来是本土企业占领的,合资、外资、甚至国际品牌的进入肯定会对自主品牌造成一定的影响,他们有技术平台发展优势,管理水平和市场的销售能力都比本土企业更成熟,自主品牌未来面临的挑战是比较大的。”

  西南证券资深汽车行业分析师刘峰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说:“这是个危机,同样也是个机会。一旦竞争激烈,对于消费者来说,比较竞争优势就会彰显,消费者水平提高,会促进企业的发展,消费者苛刻,对企业的发展是有好处的。”

  面对外企和合资车企的强势进入,自主品牌的汽车必然面临以小博大的局面。张志勇建议,本土企业在中低端市场上并非没有与合资企业抗衡的机会。在二三线市场,对于品牌的要求并没有很强烈,反而对实用性比较关注,对价格的灵活度比较关注。本土企业要做的就是专注,专注于某些车型,要去做精,针对于某些人群,去开发有特点的汽车产品。同时,本土企业应该也要加强管理,根据农村市场人群的消费特点去开发出既有质量,成本又比较低的产品出来。“首先能够扎根下来,然后再一步步把自己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