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不妨听一听任志强刺耳的大实话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3日 02: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媒体报道,一石激起千层浪,重庆开征房产税的消息拨动了亿万人的心弦。一直努力织“围脖”的知名地产商任志强很快作出反应,1月11日午间发表《是狼来了吗》的微博进行“炮轰”:重庆实施的房产税不是完全根据财产权利决定的,而是只针对少数特别消费群体,所以它可能是昙花一现。任志强的观点受到很多专家学者的批驳。

  任志强先生又一次发言了。在很多人看来,这一次的发言依然“雷人”,所以再一次引起了舆论的质疑。不过,我倒是觉得,房产商任志强或许具有利益代言的动机,但在很多时候,他的一些言论虽然刺耳“噎人”,但也不无道理,只要你能正视,其实很容易就能从中咀嚼出某些具有“内涵”的东西来。

  譬如房产税的问题。任志强关于房产税的“昙花论”本身有无问题不是关键,问题的关键在于,向住高档房的富人征房产税,或许真的如任志强所言,对于房价的“调控”效果甚微。而另一方面,即便征收了高档房房产税,能不能将这部分税收全部用到保障房建设上,还是一个未知数。如果不能“济贫”,也就失去了调节的作用。任志强这话没有“强词夺理”,立场还算客观,但面对庞大的“降房价”的心理需求,这话就显然让很多人不愿意听。

  再譬如任志强说“年轻人就该买不起房”,笔者也不觉得这话有什么错。20多岁的年轻人刚刚参加工作,没有太大的经济能力,买不起房是正常的,不该买房也是正常的。但现实却一如任志强指出的那样,恰恰相反。几乎所有的年轻人都在透支家庭和父辈的经济实力,购买住房。在已经沦为“房奴”的消费大军中,起码有两类人正如某房产商的戏谑一样纯属“活该”:过度追求房产档次的;收入还不稳定就急匆匆买房的。

  任志强还曾不止一次说过,开发商就是为富人建房的。这话很伤人:开发商凭什么只给富人建房?可他说的却还是一句大实话。市场证明,没有一个开发商不是在为富人建房,没有一个开发商不是为了赚取暴利。那么,任志强的话错在哪儿呢?错的并不是任志强。任志强还说,中国的房价会大涨,当初没人相信,几乎所有人都认为这是一种无耻的妄言。但结果如何,这些年国内房价如同脱缰野马一样直线上扬,至今还看不到尽头。

  所以,不妨坐下来心平气和地听一听任志强刺耳的“大实话”。正如有媒体评论的那样,任志强或许是一个狂妄的开发商,是一个性格十分张扬的人,但是,能说几句刺耳的“大实话”,与那些假话、空话、套话连篇的人相比,任志强这样的刺耳声音或许更有价值。(陈木,山东淄博)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