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西城2013启动大规模人口疏散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3日 07: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社北京1月12日电 人口加速增长已使城市不堪重负。中南海所在行政辖区——北京市西城区日前表示,将在2013年启动大规模人口疏散,以期缓解中心城人口压力,改善居民生活质量。

  北京市西城区是当今中国真正的“政经核心”。辖区内,有政治中心——中南海,还有全中国资产最集中的一条街——金融街。

  西城区住建委相关负责人在日前召开的北京政协西城区委(临时)第二次会议上表示,目前西城区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历史文化保护区多,其中的人口密度高,大杂院多,居民生活条件差,房屋年久失修,隐患多。保护区居民的生活质量已经跟不上西城发展的步伐。从今年开始,西城区启动人口疏散的前期调研工作。

  该负责人透露,西城区拟定在共6片区域实施人口疏散,拟在5地建设总共250万平米的对接安置房项目,至少可对接7.5万人口。疏散工作会在安置房项目完成后进行,以确保居民疏散后有地方居住。据悉,安置房项目2013年将陆续完工,届时西城区就将全面启动大规模人口疏散。他表示,疏散工作将非常复杂,包括资金等项目都将出台统一政策。对于可能遭遇的阻力,该负责人表示,没有想象那么大。

  该负责人还提到,实际疏散过程中,尽量不会全体疏散或者集体搬迁。他解释说,疏散主要是为了改善居民居住条件,降低生活密度,所以不是全体拆迁走,而是减少居住人数,提高生活质量。这样疏散区域只有一部分居民搬迁;另外还有可能是一部分居民平移的形式,做到最小范围的疏散人口,不影响居民的居住。

  对于疏散后的地区开发,该负责人表示,将根据实际情况综合考虑。例如白塔寺地区将全部纳入阜景文化街建设,引进文化服务业态,增设配套设施等。此外,提高地区的文化氛围、增加会馆和会所建设,成为金融街的后续平台。为了改善留下来的居民生活条件,疏散地区还会增加服务设施。比如疏散区域缺少医疗机构,可能会搬迁部分居民,然后在该区域建设一个社区医疗服务中心。

  北京近年来的人口总量快速膨胀,流动人口增量也逐年加大,特别是近两年每年增加超过60万人。2010年12月公布的中共北京市委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提出了加强对人口总量的调控。今年北京区县“两会”上,各区纷纷将调控人口规模、开展对流动人口有序管理,纳入政府工作报告。(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