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房产税激辩再度升级 任志强昙花论遭反驳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3日 1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这两天,关于重庆、上海房产税的试点进展消息不断升温,房产税的争论也愈演愈烈。龙永图、任志强,孟晓苏、陈志武等地产界与经济学界最有影响的专家昨日发表见解。针对房产税,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抛出“昙花论”,不少学者并不认同。

  反方:房产税难抑供求关系

  在重庆房产税试点消息落地之后,任志强很快在其博客上发文,称重庆实施的房产税不是完全根据财产权利决定的,而是只针对少数特别消费群体,所以它可能是昙花一现。

  对于自己抛出的“昙花论”,任志强昨天在“2011网易经济学家年会”上进一步解释称,房产税可以影响人们的消费行为,只有在供求平衡时,大家才不会过度投资性购买。房产税是间接通过消费行为调节市场的供求关系,随着供求关系变化而影响到价值。但是供求关系在他看来是十年之内都解决不了的。“所以,供求关系占主导地位的时候,房产税起不到抑制房地产价格的作用。”

  反方:加息比收税更有效

  陈志武认为,房产税在二线城市会逐步展开,但是自己并不赞成推出房产税,因为目前国内的税收比重已经比较严重,虽然房产税的推出可以暂时缓解目前的高房价,但抑制房价应该通过提高利率等货币手段实现。

  陈志武通过对中国近300年家庭财富保值方式的研究发现,房子大概占到一般家庭财富的60%至70%。陈志武认为,在物价上涨背景下,通过买房实现财富保值会增加房价的上涨压力。

  陈志武认为,目前比较有效的抑制通胀和楼市的调控政策仍是上调利率,当务之急仍是通过利率调控物价和房价,相信春节前后央行会有进一步的行动。

  正方:会曲线传递到房价上

  对于任志强的“昙花论”,中房集团理事长孟晓苏予以反驳。

  他表示,以国外的物业税为例,世界各地都有物业税,虽然物业税本身不会降低房价,但中国从没有物业税到有物业税,规范的物业税会抑制一部分人过度持有房屋的愿望,他们会考虑持有成本,这会对房地产市场的需求关系产生微妙影响,最终通过曲线传递到房价上,可能会抑制房价的过快上涨。

  正方:可减少对土地财政的依赖

  尽管目前对于征收房产税仍存在是否具有可操作性,是否有地域、时间限制等众多疑问,但是G20集团研究中心秘书长龙永图仍然对重庆房产税政策持支持态度。龙永图昨天明确表示,重庆试水房产税值得鼓励。

  龙永图认为,在房产税政策没有出台前,讨论具体的问题稍微早了一点。但是如果把房产税看作是促进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的措施,早点开征会比晚开征好。房产税的开征需要解决减少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使得他们有比较稳定的财政来源,以及减少他们依靠土地来拿钱的冲动等问题,试点房产税就是要对高涨的房地产价格起到威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