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环保人士叫板加拿大部长不满其在华叫卖海豹制品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0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章轲

  13日凌晨,部分环保人士向正在北京叫卖海豹制品的加拿大海洋和渔业部长盖尔·谢伊(Gail Shea)发出公开信,称加拿大向中国推销海豹产品,损人又不利己。

  11日,盖尔·谢伊率加拿大海豹制品集团参加了在京开幕的第37届中国国际裘皮革皮制品交易会,借机推广海豹皮毛制品。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近年来,盖尔·谢伊多次造访中国,主要目的就是宣传加拿大的渔业以及海豹产业。

  2009年,欧盟通过法令终止与加拿大的海豹产品贸易,同一年,俄罗斯政府也禁止本国商业性海豹屠宰。目前,世界上大部分国家和地区都禁止了海豹产品的进口,其中包括日本、墨西哥、南非等,美国早在1972年就已取缔海豹产品贸易。世界各国禁止商业捕杀海豹的首要原因就是捕杀方式不人道。

  在公开信中,环保人士称:“我们是遍布在中国各地的关爱动物的人士,人数有好几百万人,而且在日益扩大。”

  公开信指出:“关爱弱小、爱惜生命、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是当今世界的浩荡潮流。我们作为这个潮流里的一成员,感到无上光荣。你的到来、你带领的加拿大代表团来中国推销残暴的海豹产品,遗憾地说是对中国现代化、中国精神文明的建设,起破坏和阻碍作用的。”

  公开信认为,加拿大政府和海豹产业无视中国人民环保意识的提高,不是一个尊重消费者的理智行为。

  我国《反虐待动物法》专家建议稿起草小组成员、山东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张式军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已代表专家建议稿起草小组发表了一份《声明》,《声明》呼吁中国有关部门“对于以虐待方式捕获海豹或生产的海豹产品,应当从国际形象等方面考虑,慎重决定是否禁止进口其制品”。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