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连续9周净投放资金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0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郭茹

  面对逾千亿元的到期资金,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通过增加正回购加大了回笼力度,但净投放资金的态势未改。本周央行向市场净投放190亿元资金,是连续第9周实现净投放。

  昨天央行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了30亿元3月期央票,较上周增加20亿元,发行利率为2.2588%,较上周上涨8.1个基点。

  央行同时还进行了200亿元的7天正回购和80亿元的91天正回购,利率分别为1.90%和 2.26%。其中,7天正回购是近三年来首次使用,而91天正回购也已暂停了两个月时间。

  本周到期资金达到1110亿元,在央票维持地量发行的情况下,央行本周启用了正回购工具来回笼流动性。本周二央行除发行10亿元1年期央票外,还进行了600亿元的14天正回购操作。

  分析人士表示,由于期限短、利率更易被市场接受,央行增加正回购操作有利于回笼流动性,同时也降低回笼成本。此外,央行也可能有意利用回购利率来引导货币市场利率水平下行。

  到本周为止,央票发行利率已连续3周上行,1年期和3月期央票发行利率分别累计上行38和45个基点。由于目前1年期央票利率已接近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一轮央票利率的上行可能已经接近尾声。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