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一个农产品投资者纠结的一天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0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汪睛波

  美国的大豆很劲爆,中国的大豆很低调。

  如果您是一个农产品期货的投资者,如果您在本周三盘尾做空了国内大豆、豆粕、豆油、玉米等品种的任何一个并持仓过夜,那么在接下来的24小时里,您的心情真的是“怎一个忐忑了得”。

  第一轮心理考验在1月12日21:30分来“敲门”。美国农业部(USDA)当晚称,美国大豆2010/2011年度的产量预期被调低4600万蒲式耳,仅为33.29亿蒲式耳,期末库存也剧减至1.4亿蒲式耳。同期,美玉米产量预估减少9300万蒲式耳,期末库存也下调8700万蒲式耳。

  伴着些许耳鸣与头晕,您艰难地读完这段骇人的报告,并终于意识到USDA在“正常”了两个月后终于“发飙”,今年的农产品一夜间又将“姓牛”。您苦闷地想着两小时后的CBOT开盘将是怎样的光景,那会让您自感时光倒流、回到去年10月谷物暴涨的日子,还是让您悔恨,不该在每月的关键时点上无聊地“抛顶”?

  当天23:30,第二轮打击准时降临,CBOT大豆期价以超过50美分的涨幅开盘,并在盘中一度冲高到70美分的涨停板。豆粕、豆油、玉米……依次望去,白天在内盘做空的品种个个有冲击涨停的希望。您觉得继续看下去会窒息,夜间看到美国收盘的习惯瞬间打住,只能拖着沉重的身体郁闷地睡去,心里暗下决心:早睡早起,明早开盘就平仓。

  1月13日清早,带着“熊猫眼”的您开始在网上浏览各大国外机构对隔夜行情的评述。“USDA数据极度利好,CBOT大涨,料中国大幅高开”一句句无情的评论撕裂着您的心,您开始为开盘倒数。

  熬到开盘,迅速止损。然而这仅是第三轮打击的开始,在您平仓之后数秒,巨幅高开的农产品开始掉头向下。在您无辜的眼神中,这些合约价格整日震荡下行,豆粕每吨日内下跌45元,豆油的日内跌幅更高达200元以上。同时,在各大财经行情终端上,USDA利好的消息不再是头条,取而代之的是“中国宏观政策力压外盘”的评论。您终于无语,脑海里想着那个经典的语录,曾经有个减少损失的机会摆在我面前,我没有珍惜,直到失去才追悔莫及……业内人士提醒,美国农业部每月都会公布农作物的供需报告,这将对农产品价格造成短时的冲击,在这些敏感的时间窗口,投资者尽量不要盲目地留仓过夜。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