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突然发现自己是垫底的”_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0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曹俊杰

  第一财经日报:与世界顶级画廊签约,会不会给你的创作带来压力?

  张恩利:2006年起我与Hauser &Wirth画廊签约,现在每年画40幅左右。签约他们,能让我触摸什么是成功的艺术家,比如罗尼·霍恩、古塔夫。我突然发现世界变大了,觉得自己是垫底的。今天很多中国艺术家也许会比西方艺术家更有钱,艺术的标准模糊化了。但我觉得他们(西方成名的艺术家)的成就是真正摆在那儿的。

  日报:为什么选择画天空,画天空的难处在哪?

  张恩利:这是我印象中小时候北方的天空,实际上,我在找很多人都体验过的审美。画天空的色彩,很难,要把无形变成有形。但我的画尊重事实本身,就像一个镜头一样。天空的形状是迷人的,尤其是透过树叶的缝隙。我的取景是相对自由的状态,随时随地拍摄,有了感觉就画。我总在逆水行舟,排斥文化背景符号化。我也拒绝别人加给我任何logo。

  日报:在美术馆中画一个自己的真实工作室,这样的想法从何而来?

  张恩利:对我来讲,就是不断寻找大家体验过的审美主题。现代人对作品的审美会特别综合,包括电影、图片、装置,这是这个时代的审美共性。这种视觉体验对绘画造成非常大的冲击。但绘画可以很充分,几乎可以无懈可击。视觉经验不是那么单一,就都变成你的组成部分。作品与空间的关系,这在以前艺术家不是特别关注。

  日报:你现在的这种低调,是否与你的作品在市场上的价格并不相符?

  张恩利:我没有那种很笃定的东西,这种东西不要去想。对我来说,每张画都是新的开始,我还不知道成功的滋味,我安于现状。你不能生活在空白中,你必须用很多东西填补它,但你不能为搞怪而搞怪。这实际上就是我的一种价值观。我只是每天在工作室里晃来晃去,生活就这么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