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不安于现状的公司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02: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王雅媛 ○编辑 杨晓坤

  近日都在找今年股价有机会录得不错升幅的股票,先从去年行业景气而估值还是相对便宜的纺织业着手。近日成交量出现过异动的有互益集团(3344),公司主要从事色纱、针织毛衫及棉纱的生产及销售。一些国际品牌如H&M,GAP等都是它的客户。互益2010年上半年收入5.89亿港元(下同),按年上升14%;毛利1.49亿元,年增40%,毛利率扩4.7个百分点至25.2%。录得纯利5159万元,每股盈利12.49仙。根据国家统计局早前对外公布,下半年纺织业的利润较上半年增长十分可观的数据来看,互益下半年的盈利应该不会比上半年差。即使最保守估计,上下半年持平,以昨天收市价1.49元计,该股2010年市盈率仍是5倍左右。

  对于其他大部分行业来说,5倍市盈率是十分低。但是对于纺织股来说,5倍市盈率的股票是可以长期不升的。你看即使是天虹纺织(2678)经营得那么好,股价表面看上去升了那么多,其实都只是反映去年盈利的巨大升幅而已。它的市盈率相对历史行业平均值来说,并没有多大提升。纺织股被市场长期看淡是有原因的,原因在于纺织业门槛不高,赚了一年大钱不代表明年可以赚回相同数量的钱,故此市场都不敢过高预期其前景。不过笔者留意到互益集团除了估值便宜之外,还开始动作多多。原来公司早于去年3月曾经宣布拟以8000多万收购安徽矿商,但最终却不了了之。之后到了10月时,集团又传出以5000万元收购内地男装连锁店。最近公司其中一位股东又向一间投行及两个基金转股合共2000万股。这么频繁的动作,都令人联想到似乎公司不想再安定于老本业纺织业。

  不过我对此股起的最大的戒心是其短期负债太高。截至2010年6月30日,互益手上有大约7000万现金,长期借款为1.3亿元,但是短期借款却达4亿9千万。似乎公司还是处于要以短债度日的经营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