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瑞士再保险:今年中国市场保费增速高于全球水平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06: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孙玉

  瑞士再保险经济学家昨日预计,目前,全球保险业已从金融危机中恢复过来,预计2011年保费的增长步伐将加快。2010年和2011年中国保险保费增速将高于全球水平。

  瑞士再保险预计,亚洲新兴经济体在全球非寿险领域的增速将处于领先地位,2010年保费增长约17.3%,预计2011年的增幅将为12.5%。其中,2010年中国非寿险保费预计增幅为21.5%,2011年为14.1%,增长势头尤为强劲,将超过全球水平。

  报告指出,汽车拥有量进一步上升将使车险业务受益,收入增长将驱动对财产险的需求。同时,随着政府资助的基建项目增加和贸易相关行业的复苏,商业险需求将继续攀升。瑞士再保险亚洲首席经济师黄硕辉指出:“受定价压力、投资回报较低和索赔增加的影响,非寿险保险公司倾向于呈现保费收入增速加快而盈利能力较弱的状况。”

  在寿险方面,瑞士再保险经济学家认为,2010年亚洲新兴经济体的寿险保费将加速增长,实际由2009年的10.7%上升至16.8%,而2011年的增幅预计约为10%。其中,中国在2010年的寿险保费增速预计将高达24.4%。

  黄硕辉表示:“亚洲新兴经济体的增速超过其他所有新兴地区。这在寿险领域最为明显。今后十年,亚洲新兴经济体有望保持8-10%的年增长率。除了投资连结型保险产品的需求旺盛之外,保障型产品在亚洲市场也有很大潜力。” 同时,随着家庭可支配收入日益上升、存款利率水平较低加上投资信心不断改善,将带动对投资连结型产品的需求。不过,当前的低利率可能会影响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

  报告同时警告,尽管加息可能有助于改善保险公司的投资回报,但如果资产价值按市价调整,加息也会给可用资金带来压力。由于亚洲不断上升的通胀水平可能会影响理赔成本,保险公司需进行严格承保,以保持盈利能力。预计风险资本偿付能力制度(RBC)将在亚洲更为普及,监管机构也在越来越多地应用情景和压力测试,以此作为风险资本机制的补充。这将增加保险公司的资产负债压力以及资本金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