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澳洲洪灾进一步恶化 煤炭出口锐减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06: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魏曙光

  由于持续强降雨越演越烈,澳大利亚遭遇的50年来最严重洪涝灾害出现进一步恶化态势。由于洪灾发生在澳大利亚主要产煤区的中心地区,其严重程度足以降低这个“坐在矿车上的国家”的经济增长率,同时也给全球经济尤其煤炭行业造成巨大冲击。

  自去年圣诞节以来,澳大利亚昆士兰州连续降下暴雨,造成了50年来最严重的洪涝灾害,受灾地区面积约90万平方公里,一度形成了一个比德法两国面积总和还大的“内海”,差不多有半个地中海那么大。

  受灾最重的昆士兰州是澳大利亚的农业和矿产重点地区,主要出产煤炭、小麦和糖。持续数月的洪水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洪水淹没的城镇几乎是竖立在泥浆之中,农田及作物全毁、铁道与公路交通完全切断。

  该州有四分之三的煤矿被迫关闭,是1991年来最严重的情况;准备出口的煤炭等产品也无法运至港口。作为全球最大的煤炭出口国,在全球炼焦煤贸易中,澳大利亚约占三分之二。昆士兰州又是全球最大的海运煤炭出口基地,此次遭遇水灾使得澳大利亚35%的炼焦煤出口在生产环节陷入瘫痪。

  目前,必和必拓、力拓、英美资源集团和博地能源公司在过去一个月均宣布在昆士兰州的生产遭遇不可抗力,不能如期向国际市场供货。市场预计,约9800万吨炼钢煤年产能力受到不可抗力的影响,相当于昆士兰正常煤炭出口量的73%,这占到钢铁制造商使用的全球年海运煤供应的37%左右。

  除了开采被洪水中断外,向出口港的运输也告停止。铁路运营商QR National已经表示,由于受洪水影响,昆士兰州的输煤系统需要数周时间才能恢复正常。昆士兰州最大的炼焦煤出口港达林普港运输量只是正常情况的60%至70%,这还是在动用库存的情况下。另一个炼焦煤出口港格拉德斯通港则已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