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信城内购门调查:房号被炒卖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07: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位于北京宣武门两广大街交汇处的中信城再一次被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这个售价几乎已超过每平方米4万元的项目,被中国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栏目曝光,称其三期未开盘即遭团购。

  在业主论坛上,ID为yirenyig的网友对此表示失望和愤怒。该网友在帖子中说,“一直等着中信城的三期,前两期没赶上。现在钱准备好了,突然觉得买房没戏了。”“另外,就是愤怒,我苦苦排来的号,看来已毫无意义了。”

  1月10日,本报记者致电中信城售楼处,售楼处人员称,早已停止客户登记,不接受任何形式的预订。项目的开发商中信地产北京公司对此也发表声明说,目前中信城3期预售工作合理合法,不存在买号和倒号现象。中信城三期还没有取得预售许可证。

  但中信城附近的中介告诉记者,如果有“诚意”,依然可买到中信城三期的房子。

  被炒卖的房号

  在中信城的业主论坛里流传着这样的广告:中信城三期,任何户型、任何楼层、任您挑选,以开发商价格为准,直接和开发商签合同。

  在中信城一期6号楼下,有不止六家经纪公司在此开设了门面店,支撑这六家中介的主要业务不是租赁,而是买卖,且买卖的不仅是周边的二手房。

  “想买中信城三期的房子,先交10万元的诚意金,不成功,不收费。”中介A一位工作人员对本报记者说。操作模式是,先交10万元诚意金,中介负责联络卖家。据其透露,一些有“背景”或者已经取得购买权的买家,会将购买权拿到中介来交易。每套房子视户型和房源加收40万到60万不等,而这笔资金是付给卖家的。再另付中介房屋总价3%的交易费。一旦预售许可证下发,开盘之际便可以操作。经过运作,买家直接可以和开发商签约。该中介还称,中信地产的普通员工是拿不到房号的,能拿到房号的人都是有关系或者是有门路的人。此外,他还透露说,三期的一部分房源已被团购给西城区政府,通过正常的排队,难以买到房子。

  中介B向本报记者印证了这种操作模式。他告诉记者,中信城二期开盘时,很多客户就通过这种方式买到了房。炒作者通过改“底单”的方式,将买房的权力交换出去。所谓底单,即《购房意向书》。购房者购房需要和开发商签订《购房意向书》,但离真正的《购房合同》签订,尚有一段的时间,且须在住建委网上备案之前进行操作。根据规定,商品住房严格实行购房实名制,认购后不得擅自更改购房者姓名。

  为何有人愿意加付如此高价买房?中信城地处西二环内,“二环内不允许再批住宅用地”的规定让二环房价一直处在上不封顶的状态,目前北京新建的住宅大多集中在五环外。

  中信城自一期开盘以来,房价一直处于上涨状态。北京房地产交易网记录了中信城自2008年7月开盘以来的价格变化。彼时,中信城一期开盘时正值金融危机,开盘价为18000元/平方米左右。二期2009年12月开盘,销售均价25000元/平方米左右。而三期开盘之际,中介B告诉本报记者说,1月10日刚成交了一套90余平方米的中信城一期,售价超过400万。不仅如此,一旦项目变成了二手房,再上市进行交易,根据规定,凡是房产证(或者税务部门出具的契税税票)填发时间不足5年的,需要交纳成交价格5.5%的营业税。

  中介B也声称能买到中信城三期的房子,但由于开发商管理严格,改底单的方式操作难度会增加,亦可以通过其他方式买到。

  对于内部低价团购,中信地产的回应是,中信城项目属于城市危改项目,必然要承担改造城市建设,促进区域发展的责任。公司把3#地块部分楼栋作为西城区安置用房,是为支持政府城市改造和安置工作,是中信地产央企社会责任,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兼顾企业经济效益的体现。

  声明还指出,中信城3#地块的预售工作,严格按照《城市商品房预售管理办法》合法进行,不存在未获得预售证收取任何排号费的行为,不存在任何违反预售原则的问题。目前一些社会对外宣称可以花钱“买号”的信息,与公司正常销售行为不存在任何联系。中信城3#地块的销售准备工作,没有进行过任何“号码”发放,所以根本不存在卖号、倒号行为。中信公司所有员工严格遵守“十不准”守则,售楼处现场对于相关销售流程和销售制度公示、公开。

  行政调控的弦外之音

  2010年4月,住建部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 完善商品住房预售制度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今后未取得预售许可的商品住房项目,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以认购、预订、排号、发放VIP卡等方式向买受人收取或变相收取定金、预定款等性质的费用。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将取得预售许可的商品住房项目在10日内一次性公开全部准售房源及每套房屋价格,并严格按照预售方案申报价格,明码标价对外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