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印钞井喷 股市飙升还是震荡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武汉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内连续几年处在印钞高峰,武汉分析人士昨日表示,对股市影响很大。

  印钞机“忙不过来”

  中国印钞产能全球独大,仍跟不上现金需求。昨日,央行发布副行长马德伦署名文章称,中国目前拥有印制行业工人3万多人,印钞企业6家、造币企业3家,钞票纸生产企业2家。市场货币流通量,2005年底是2.4万亿,至去年11月底已达4.23万亿,将近五年时间增长近80%。与每年增长近20%的现金需求相比,人民币生产能力的增长相对缓慢。此消息印证了上月的一条消息:内地印钞厂启动5年来最大规模招聘,用人需求量超过100人。

  武汉科技大学董登新教授表示,2011年,货币超发现象将会急刹车,否则,物价压不住,房价更压不住。因此,压物价,从根源上讲,就是压货币超发。如果管不住货币,就控不住贷款和投资,物价一定随GDP高增长。这是一个十分危险的结局。

  长江证券(000783)友谊路营业部王松浩表示,用货币刺激来解决经济困境,就像我们搭公汽,熄了火打不着就希望有人推车,推着了就没事了。其实着或不着问题都在那里,关键是我们有没有解决问题的决心。印过多的钞票,只能让债务人欢喜,中产以下赤贫。

  逼迫存款搬到股市

  长江证券黄陂营业部尹作翼认为,天量货币投入市场,必然会加快人民币对内贬值,负利率扩大,物价房价居高不下,百姓储蓄不断缩水。把钱存进银行已不具有保值功用,越来越多的储蓄资金将会流入股市。

  平安证券武汉营业部李波表示,货币供应量超过GDP增速,导致商品价格有继续上涨压力,通胀压力依然存在;也为股市注入了更多的流动性。

  国都证券武汉营业部侯波分析,超额发行货币已经流到地产、资源和农产品(000061)领域,股市在承担超发货币上会越来越多地起作用,虚拟经济的发展会更多地体现在承担新股上市、公司合理估值定位和引导政策投资取向等方面。货币的价值将更多需要通过投资来体现。

  让股市震荡还是井喷

  财经评论家沙黾农认为,货币超发,股票不井喷都难。尹作翼认为,2011年也许就是中国股市未来一个黄金时代的起点。

  但中山证券武汉营业部刘震表示,货币增发已是客观事实,超量发行的货币对近年经济高速增长及从金融危机中率先走出起到了促进作用,但同时也带来了高通胀。未来很长一段时间,股市仍将受货币政策影响,当管理层在压通涨和保增长之间寻找平衡时,市场也将随之在货币政策的宽松和紧缩的预期中来回震荡。

  李波表示,在通胀初期,随着流动性增加和物价上涨,会推动股市上扬;但在通胀末期和加息尾声,要防止股市见大顶部。

  在武汉证券分析师毛永翔看来,通过股市拴住热钱,防止过度通胀,任重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