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星巴克计划进军印度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08: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1月14日上午消息,据外电报道,星巴克(Starbucks Corp)周四宣布将与印度塔塔集团(Tata Group)建立联盟关系,为星巴克进军印度零售业铺平道路。

  印度是星巴克尚未涉足的最大市场之一。星巴克总裁霍华德-舒尔茨(Howard Schultz)在孟买接受采访时表示,印度有朝一日可能将挑战中国,最近星巴克宣布计划在未来五年内将在中国的门店数量增加两倍以上,总数达到约1500家。

  印度塔塔集团是一家经营范围广泛的大型综合性企业,涉及捷豹(Jaguar)汽车、钢铁厂及茶叶种植等业务。其旗下塔塔咖啡公司(Tata Coffee)不仅是印度的大型咖啡生产商之一,还是美国八点钟咖啡公司(Eight O'Clock Coffee Co)的所有人。

  据美国农业部的统计数据显示,印度目前是全球第五大咖啡出口国。舒尔茨指出,建立联盟关系的原因之一是为了提高星巴克的知名度,并将印度的优质阿拉伯咖啡豆推广至星巴克在全球的其他门店。

  两家公司还在考虑在塔塔零售点及酒店开设星巴克咖啡店。塔塔咖啡公司总裁R.K. Krishnakumar表示,星巴克的“独特经营模式能带来与众不同的体验”,他对星巴克进军印度市场表示欢迎。

  星巴克此前表示将提高在全球的影响力,重点将在美国经营的成功经验运用到其他市场。舒尔茨最近还前往墨西哥,庆祝星巴克在该国的第300家门店开业。

  舒尔茨指出,星巴克预计将在印度选择另一家合作伙伴,以在当地发展独立的星巴克门店,但他并未透露该计划的时间安排。根据印度外国投资法规定,单一品牌零售商在与当地合作伙伴成立的合资企业中的股权不得超过51%。星巴克能否在印度大获成功还将取决于该品牌在当地的适应能力。(金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