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炒新”风暂别 破发股紧跟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09: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二级市场对于新股的态度正在发生微妙变化,不仅没有了昔日强势拉升的炒新风,而且不断有新股跌破发行价。

  昨天,华锐风电、秀强股份、华中数控、雷曼光电、先锋新材、通源石油六只新股登陆A股。与以往新股上市首日频遭“爆炒”有所不同的是,华锐风电、秀强股份股价全天低于发行价;另四只新股收盘虽未“破发”,但平均涨幅仅10%左右。

  市场人士认为,近期新股上市后几个交易日内股价即跌破发行价格的案例不在少数,这在很大程度上打击了市场的“炒新”热情。

  新股上市首日被爆炒的情况屡见不鲜。

  由于新股上市首日交易无涨跌幅限制,市场上存在一批以“炒新”为生的资金。炒新资金通常在新股上市首日大量买入,并择时卖出,从中赚取差价获益。

  但“炒新”绝非包赚不赔,其中蕴含着巨大的投资风险。统计显示,2010年12月下旬至今共有29只新股上市发行,其中,股价在5个交易日内跌破发行价的新股多达8只。换句话说,“炒新”资金若未及时卖出,发生亏损的可能性很大。

  越来越多的亏损“苦头”使二级市场“炒新”热情逐步降温,不顾估值追买新股的非理性行为也有所遏制。而这也直接导致了新股上市后的表现每况愈下:起初是个别新股上市后数日破发,如英飞拓、亚星锚链,进而发展到新股上市首日收盘破发,如安居宝、海立美达;而昨天,华锐风电、秀强股份在上市首日开盘即跌破发行价。

  有数据显示,超过半数的投资者在“炒新”中亏损,且“炒新”者多为初次尝试上市首日买入新股。业内人士建议,投资者在新股上市首日切勿盲目跟风买入,在参与“炒新”之前,一定要保持谨慎冷静的心态。相关报道详见A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