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兔年选股三大法宝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田鸿伟

  最近两周的市场表现,加深了投资者对2011年股市难有系统性机会的忧虑。如何寻找那些能够穿越震荡周期的中长线成长股,从而在不确定性增加的兔年市场上获取收益,成为当前中证网友热烈讨论的话题。

  综合网友2011年的选股思路,主要集中在三个方向:第一,选择超低估值的蓝筹股。蓝筹股处于超低估值的阶段,中期向下空间很小,中小板、创业板股票则估值较高,也就是说,中小市值股票市盈率相对于蓝筹股市盈率的溢价处于历史高位。在价值回归的牵引力驱动下,二者估值最终会回归相对平衡的历史中枢区域,蓝筹股适合中长期稳健投资者。

  第二,选择能充分受益消费繁荣、通货膨胀的行业。东西是越贵越有人买,通货膨胀时期,商业类上市公司将充分分享消费繁荣带来的机会,相关股票适合中线投资。

  第三,选择高成长的超募次新股可以获得超额收益。次新股的超募或带来投资机会,超募资金规模大,代表市场看好上市公司的成长性。而且,超募资金可为上市公司带来外生性成长机会和财务状况的改善。寻找超募次新股的机会,核心要素是看超募比例,有明确的并购和扩张行为,以及年报高送转预期等。

  具体到如何挖掘未来超越市场的成长股,看一个公司是否具备“钱途”,网友“程程”提供一个“点线面”分析法。何为面?就是产能规模大,在市场上有影响力,在竞争中有话语权;何为点?就是适合自己发展的同时,又存在潜力巨大的突破方向;何为线?就是在产业链中能够覆盖多个环节,保持上下游的连续和通畅。买入“点、线、面”三方面都具备的公司,即使短期被套,也无非仅是损失时间而已,不用过分担心。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未来在市场中脱颖而出、孕育爆发性获利机会的股票也皆出于此。

  网友“午睡的老猫”则给出了符合牛股标准的条件:第一,股价不能太高,最好低于10元。因为如果你买贵州茅台去潜伏的话,两年后相信也是赚钱的,但能收获多少呢?这个难度太高,我们就不选了。第二,盘子不能太大,最好在10亿股以下,盘子太大,主力不好拉,累。第三,基本面要不错,起码不能太差,如果太差,两年内被ST,就麻烦了。第四,股票一定是连续1-2年在地板爬行,大牛股的主力在潜伏时,会花费比一般股更长的洗盘时间。第五,最好是周K线连续5连阴,最后一个阴线是下影线或十字星(包钢稀土就是十字星),后面接一个小阳线,最好是阳包阴。连续5阴,还要是连续的缩量,连阴越多越好。

  也有不少网友钟情于小盘股,他们认为,虽然目前一些中小盘个股涨幅已过大,但仍有一些基本面好、股价也不高的小盘股蓄势待发。网友“机器猫”给出了一个小盘股的四步量化选股法:第一步,在所有A股中谁的股本更小,股价更低?按照总股本在3亿股以内、市净率在6倍以下、股价在20元以下的标准,共有286只股票“上榜”。第二步,在第一步的基础上看谁的前景更值得期待?以2010年年报预告净利润增幅超过50%,年涨幅在0-80%之间的标准筛选,结果剩下40只。第三步,看谁身处国家政策扶持的新兴热门行业?谁是行业老大?结果剩下20只。第四步,看谁的股东更牛?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是否有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创投机构以及牛散。最后结果只剩下6只股票,分别是浔兴股份、云海金属、兔宝宝、威尔泰、江苏宏宝、西安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