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泰金融:赛晶具高铁及智能电网双重概念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1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泰金融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华泰金融

  赛晶电力电子主要从事中国铁路运输、输电及配电用电力电子部件及系统的分销与制造。公司最初以授权分销ABB、Cooper Bussmann等电力电子部件为主,2007年开始介入相关电子产品的制造业务。截至2010年上半年,分销和制造分部的收入分别占总收入的39.4%和60.6%(上年同期则为61.9%和38.1%)。分销业务2007-2009及2010上半年的毛利率分别为24.1%、27.3%、27.0%及25.7%,而制造业务2007-2009及2010上半年的毛利率分别为41.3%、31.1%、34.5%及25.8%。公司2010年10月份以1.93港元首发上市募资9.1亿港元,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扩充制造业务生产线及建立综合研发中心。

  公司未来将以制造业务为主。从近些年业务发展轨迹及募集资金投向来看,公司将逐步减低分销业务比重,提升制造业务贡献力度。公司制造业主要产品包括IGBT功率模块、阴极饱和电抗器、高压电力电容器、硅整流阀及去离子水冷系统等。IGBT功率模块主要用于轻轨及地铁机车牵引控制系统,公司此类产品全部供货给中国北车。而中国北车在公司首发时入股5%成为战略投资者,中国北车集团和中国南车集团是中国市场IGBT功率模块的大买家,分别占有为48.6%和51.4%的份额。公司是中国北车集团9,600千瓦电力机车IGBT功率模块国内唯一供货商。赛晶其他产品主要用于电网输配电领域,主要供货给电网运营商。

  国家鼓励相关领域电力电子产品国产化。公司产品主要使用领域为轨道交通及电网行业,而我国鼓励在主要基建项目中使用国内科技及产品,并设置了至2010年国产电力电子产品占中国市场70%的目标。公司目前IGBT模块及去离子水冷系统的市占率为3.3%,而阴极饱和电抗器及电容器的市占率为3.1%。

  公司2010年业绩受瑞士法郎升值的负面冲击。虽然2010年上半年公司收入同比增59.1%至1.3亿元人民币,但是同期毛利却只轻微增加4%,毛利率也由上年同期的39.4%至25.8%,除了制造业务产品组合变化的因素外,瑞士法郎升值导致进口电力电子部件增加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公司6月份甚至出现亏损。我们相信公司2010全年业绩也是这种状态,瑞士法郎兑人民币全年升值一成左右。不过随着制造业务比重的提升,汇率变化带来的风险将有所减轻。

  估值及投资建议。由于公司具有高铁及智能电网双重概念,上市伊始曾经受到市场吹捧。但不太理想的上半年业绩及市场对其2010年全年业绩预期悲观使得公司股价随即陷入疲软下行状态。我们认为公司未来前景依赖于与北车集团的合作紧密程度及对其未来供货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