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人大出版社被曝出版套牌教材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14: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不同子版本的教材编者不同。网帖截图

  本报讯 (实习记者 张剑) 近日,有网友在论坛发帖称,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以下简称人大出版社)出版的一套“大学数学立体化教材”,名称、书号、内容相同,却出现多个版本的编者署名。网友质疑此为“套牌教材”。前天,人大出版社总编辑周蔚华承认出版社把关不严,已将这批问题教材召回、销毁。

  近日,网友“纸老虎2011”在天涯论坛发表了一则名为《史上最牛教材——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居然出版“套牌”教材牵头学术作假》的帖子,并附有该套教材的照片。记者在该帖中看到,这套由人大出版社出版的“大学数学立体化教材”共4本书——《线性代数(第三版)》、《微积分-经管类(第二版)》、《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第三版)》、《高等数学-理工类(第三版)》。但发帖人附上的对比照片显示,这4本教材有多个编者署名不同的子版本。

  以《线性代数(第三版)》一书为例,该书共有3个版本,分别为华中版、华北版和广西大学版,总主编署名均为吴赣昌,但不同版本的主编、副主编署名完全不同。这3个版本教材的124页内容完全相同,版次、印次、版数、字数及书号也完全一致。

  发帖人称,《高等数学-理工类》上册有5个版本,《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有4个版本,《微积分-经管类》有2个版本,总主编也为吴赣昌,不同版本教材的主编、副主编署名不同。“一个书号怎么能出那么多版本呢?”有网友质疑,不同版本教材的作者只是挂名,“或许根本没有对这套书作任何学术贡献,只是挂个名儿,就成‘学术成果’了”。

  记者根据帖子照片中显示的《线性代数(第三版)》“中国版本图书馆数据核字(2008)第145199号”,在中国出版信息网查询,发现此书在该网站登记的是吴赣昌为“主编”,而该书最后一页则印着吴赣昌为“总主编”。

  ■回应

  出版社承认把关不严

  昨晚,人大出版社总编辑周蔚华证实,这套教材确实由该出版社出版,署名方式由吴赣昌提供。

  周蔚华说,这套教材是一套立体化创新教材,纸质教材只占一小部分,主要工作是数字化部分,不同版本的署名编者都参与了数字化建设部分。这些编者要求署名,以体现他们的贡献。

  周蔚华表示,署名不规范问题主要发生在2007年到2009年,网上教学资源库建设的著作权归属、署名方式是网络出版条件下出现的新现象,作者的智力劳动成果如何体现,目前没有明确规定,编辑对此认识不充分,出现了把关不严的失误,出版社已对相关责任人做出了严肃批评和处理。

  2010年下半年,出版社已停止发行这套教材,并召回在流通领域能找到的教材,但有些教材已发到学生手中,无法召回。

  一名出版业人士介绍,同一书号不能出版不同版本,这套教材的书号相同,作者却不同,是违规的。

  周蔚华承认“一号多书”违规,该套教材由下属分社负责编辑,他不清楚出现一号多用的情况,已批评责任人。

  ■探访

  市场未见该套教材

  记者于前天和昨天先后前往本市多家书店,试图寻找帖子中提到的这套教材。

  在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读者服务部,货架上没有这套教材,但可以找到这套教材的“第二版”。在海淀图书城的多家书店,也没有发现这套教材。记者注意到,无论是帖子图片中的版本,还是市场上能买到的版本,其总主编的名字均为“吴赣昌”。

  根据网络查询得知,吴赣昌为广东商学院教授。昨天下午,记者登录广东商学院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网站,在师资队伍一栏中,有关于吴赣昌的简介。此简介中称,2000年起,吴赣昌教授组织和带领一个团队,在大学数学教育信息化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教学改革与实践,并在大学数学教育信息化研究与建设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记者随后致电该学院,工作人员表示,吴赣昌确为该学院教师,但目前不在学院,也无法提供其联系方式。截至发稿时,记者未能与吴赣昌取得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