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屈宏斌:地方政府债务重组时机成熟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1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认为,地方融资平台折射的主要问题是,中国大量与城镇化相关联的基建项目没有一个正常的融资渠道,应允许地方政府以自己名义发行债券

  【财新网】(记者 张宇哲)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在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采取果断措施对地方政府债务进行重组的时机已经成熟,但对地方政府债务重组需要地方政府的资产负债表更为透明,以及对地方基础设施项目不断投入资金。他建议允许地方政府以自己的名义发债。

  此前,银监会的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6月,中国地方政府的债务已高达7.7万亿元人民币。屈宏斌认为,大部分地方政府贷款从本质来说都是递延性财政支出,其中绝大部分都已用于去年4万亿刺激计划中的基础设施项目。

  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指示,2011年中央将控制地方政府债务。“这是防范新一轮债务积累所必需的任务,但中国政府仍需出台配套方案,为巨额地方基础设施建设融资。”

  在屈宏斌看来,最可行的方案是债券—贷款互换计划,以帮助中国的银行摆脱困境。他建议中央政府可代表地方政府发行更多的长期建设债券,使地方政府能够偿还原用于公共设施项目的贷款。“因为该方案无需改变当前中央和地方政府的财政框架,最易实施。”

  “地方融资平台折射的主要问题是,中国大量与城镇化相关联的基建项目没有一个正常的融资渠道,只能依赖银行贷款;但通过传统商业银行贷款支持中长期的基建建设,在任何一个国家都有期限错配的风险。”屈宏斌强调。

  目前,中国城镇化率约为46.6%(即城镇人口占总人口的比率),还有很大发展空间。全球平均城镇化水平为50%,发达国家已达75%。

  自去年以来,中国政府已代表部分地方政府发行了2000亿人民币的债券,以支持指定的地方项目。此外,相对于地方政府直接发行债券,中央政府发行债券的融资成本较低。机构对中央政府债券的需求不成问题,原因是:1) 目前个人储蓄账户有大量的闲置资金;2) 中国契约式储蓄(如保险和共同基金)的发展,对此类政府债务工具的需求有所提高。

  屈宏斌亦指出,财政部代表地方政府发行债券更有可能是危机时期的过渡性安排,因此允许地方政府以自己名义发行债券为基建项目融资是一个长远的制度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