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财长再压人民币快升值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16: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敏感时间美国又拿汇率说事

  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穿6.6,再创新高

  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即将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之际,如何提升美中双方经济关系成为美国政界学界议论的热点。12日,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发表演讲,详述中美经济关系的多个争议焦点。他在演讲中再次向中国施压,要求人民币快速升值,还称这将决定美国对中国许多诉求的回应。

  13日,我外交部发言人回应表示:人民币升值不能解决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对此美国国内也有相当的共识。

  据外交部网站、央视

  美要将人民币升值

  作为“交换条件”

  据美国《纽约时报》12日报道,盖特纳在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研究院所做的“美中经济关系的前进道路”演讲中指出,胡锦涛此次访美正值“世界经济、中国经济和美国经济的重要过渡期”,而中国目前的状态却引起了他人的不安。“中国为美国和世界提供了巨大的经济机遇,但其规模、崛起速度和政策越来越引起美国和很多其他国家的担忧。”盖特纳强调,中美经济关系的重点关注领域在于人民币汇率问题。

  报道称,盖特纳还将人民币升值当做美国对待中国一些“诉求”的交换条件。他说,中国希望获得美国高科技产品和投资,与其它市场经济体享有同等优惠,“我们愿意在这些方面取得进展,但是这取决于我们看到中国有多大进展”。

  《纽约时报》分析说,美国目前处于严重衰退后的复苏期中,所以“更加敏感”地认为中国的很多举措会“动摇美国经济成长”。这可能就是盖特纳在胡锦涛主席访美前夕的关键时刻,又重提人民币汇率的原因。

  人民币对美元升破6.6

  中方回应:贸易失衡不能怪人民币

  13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记者会。在回答“中方如何评论美国财长盖特纳昨天就人民币汇率问题所作的表态”的问题时,洪磊答:人民币升值不能解决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对此美国国内也有相当的共识。中美经贸关系的实质是互利共赢。目前中美经贸问题是结构性的,是全球化格局下国际产业分工不同造成的。另外,美国限制对中国高科技产品出口也是造成中美贸易不平衡的原因之一。我们愿与美方共同努力,从整体上加以考虑,采取综合性措施,逐步解决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

  洪磊说,中方坚定不移地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将根据渐进性、自主性、可控性原则,坚持以市场供求为基础、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根据市场需求变化增加人民币的汇率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13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升破6.6,以6.5997再度创下汇改以来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