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年度数据8天后公布 专家争议一季度加息节奏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18: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家统计局11日公布了2011年经济统计信息发布日程表。去年全年以及12月主要经济数据将于本月20日公布,届时将公布国内生产总值(GDP)、居民消费价格(CPI)等经济指标。

  2011年通胀预期如何?加息、准备金率调整是否会继续?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防通胀仍是今年的主要任务。同时,调整准备金率、加息都有可能成行。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鄂永健认为,货币政策需要同时兼顾保持经济平稳增长和促进结构调整。尽管目前大型银行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已经达到18.5%的历史高点,但在国内流动性偏多和物价上涨压力依然较大,同时利率调整受到一定制约的情况下,准备金率仍将继续上调。总体来看,2011年存款准备金率统一上调和差别上调将会同时进行,预计其合并影响程度至少相当于准备金率统一上调4次、每次0.5个百分点左右。

  他同时表示,尽管2010年有两次加息,但实际负利率状态依旧,2011年通胀压力依然较大,利率有继续上调的必要。在稳健的货币政策下,预计存贷款基准利率会小幅上调,预计2011年一季度存贷款基准利率有可能会上调1-2次,每次0.25个百分点。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宏观策略部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认为,考虑到今年上半年尤其是一季度通胀压力仍然很大,控通胀仍然是当前宏观调控的主要任务,三率齐升必要性和可能性仍然很大。基于PPI上涨5.7%,CPI上涨4.5%的预测,未来12个月存款利率将上调至3.5%。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将上调至20%。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升值5%。

  摩根士丹利中国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认为,中国正在经历从低通胀时代到高通胀时代的转变。“2011年中国经济将迎来通货膨胀回升的一年。抗通胀将会成为今年我国特别是上半年总体政策的重心。”

  他表示,2011年中国流动性过剩将更突出,通胀压力较之2010年也会加大,为此,货币政策必须及时调整。首先,大宗商品价格低迷已不复存在。其次,目前,中国工业产能的利用率已达到历史高位,出口已超过了历史最高水平,中国经济内部的产出缺口非常小,流动性过剩威胁仍然存在。与此同时,除了货币政策以及短周期因素,长期结构性因素也会导致通胀。

  他预计,今年会加息三次,而且都会在上半年。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认为,短期来看,中国经济目前面临的最大的挑战是通胀。通胀的风险明显大于经济减速的风险。关于货币政策,马骏预计今年存款准备金将继续上调几次,加息75个基点,人民币升值4%-5%。紧缩的力度主要集中在上半年。 (朱宝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