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企业金融力:未来中国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2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刘晓凯报道

  在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众多行业的企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竞争和压力,所以要求企业决策者不仅能够熟悉全球经济的动向,把握行业发展趋势和市场的变化,而且要从自身的经营模式入手,从全球化经济一体化的几百年历程中汲取经验,打开思路,树立核心竞争力,优化企业运营模式,提高效率。

  我们知道当企业发展到一定的规模,资本运营将成为企业实现更高战略目标的关键。企业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和放大自己的优势,就必须在资本运营方面寻求扩大发展的新思路和新方法,比如通过产业整合优化资源配置,通过投资寻求新的产业发展机会,通过公司海内外上市实现权益的增值与变现。这就要求企业掌握最核心的竞争力——企业金融力。

  改革开放前30年,中国企业凭借相对丰富的资源、低廉的劳动成本等有利因素迅速提高了其生产能力,并在此基础上创造了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的奇迹。今天,中国制造已成为世界熟知的概念。然而,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发展,外国资本逐步进入中国,中国就出现了这样一种尴尬现象:那些发展好的企业,都纷纷被国外资本或控股或并购,中国人和中国企业被转变成了那些国际资本巨头的赚钱工具。

  据国家工商总局统计,截至2010年6月底,全国工商登记注册企业数为1089.8万户,其中,中小企业户数为1078.9万户,占总数的99%。然而,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数据显示,中国中小企业平均寿命却仅2.9岁,资金不足是造成这一现象的重要原因。这一组数据又一次证明了长期困扰中国企业发展的两大顽疾:寿命短、融资难。

  “一个企业真正的失败和倒下,最重要的原因是不懂得投资,不会规范自己的投资行为就乱投。”安信(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乔志杰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就像我们中国有一句话叫“富不过三代”,为什么第三代就不富了呢?乱花钱!我们乱投资就跟乱花钱是一个道理。通过这个浅显的道理,我们就可以发现,实际上投资能力决定着企业的成败。

  实际上很多企业家并不懂得企业发展的速度问题,企业发展的速度就是由融资水平而不是生产水平决定的。企业融资水平越高、融资能力越强,它发展的速度肯定就越快。比如说,企业的生产能力很强,可是因为生产能力强你就会有钱买原材料了吗?再比如说,企业的市场能力很强,可是因为市场能力强你就能够生产出东西来吗?这最后都归结为企业的融资问题。

  对此乔志杰强调,企业金融力和企业金融体系的建设,已经不是一种选择,而是每一个中国企业的必须。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中国制造已经触及到其生存生长的天花板,只有找到新的驱动力,中国经济才能在全球化的大潮中实现产业升级。这也正是我们为什么要大力倡导企业金融力理念的重要原因。为了帮助更多的中国企业实现企业金融力和金融体系的完善,永安信的各大业务板块之间也都会相互配合,共同致力于全面构建中国企业的企业的金融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