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龙军:高官甘当猪倌彰显社会价值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2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本报评论员 龙军

  日前,人民网发布消息称,重庆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南方集团董事长、亿万地产大亨孙甚林,在别人热衷于将重资砸在购房地产上时,他却拿出22.8亿元巨资挺进养猪业。这一壮举在业内外引起轩然大波。

  据报道,孙甚林的养猪事业已经有了一定的起色:“目前已繁育出合格的种母猪2万多头;已修建养猪场11个,还有29个养猪场正在建设中;饲料厂、屠宰厂和加工厂也将在两年内完工。孙甚林的目标是,到2012年,商品猪出栏量将达到100万头,整个生猪养殖产业产值过百亿”。如此看来,孙甚林当上全国最大的“猪倌”看来是指日可待了。

  如此大规模的建设,如此快的速度,堪称孙甚林的养猪决心之大,也显示着孙甚林已经付诸于行动,并非只停留在口头上。因而笔者要说,孙甚林的行为值得我们为之鼓掌。

  作为省级政协副主席,孙甚林可谓已享副部级待遇,其官职够高的了,名气也够大的了,犯不着靠养猪去为自己挣什么名气,但他却选择了养猪,这说明他养猪并非为了图名。

  作为亿万富豪,孙甚林不是个缺钱的人,其拥有的财富恐怕几辈子也用不完,犯不着还要靠养猪去为自己挣钱,但他却选择了养猪,这说明他养猪并非为了图利,况且养猪业风险大、周期长、利很薄,亏损几率很高,甚至遭到家人反对。

  那他为什么要这样做呢?

  从高处说,孙甚林是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解决中国的菜篮子问题。他曾对媒体说:“民以食为天,中国人的饮食构成中,猪肉最受欢迎”。

  从低处说,孙甚林是在用自己的实力,建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振兴中国的养猪产业。

  一位亿万富豪,投身于养猪大业,并立志从生猪养殖到加工、冰冻、运输等各环节入手,形成百亿产值的产业链,在比较效益相对较低甚或亏损的投资预期情况下,依然选择这一产业,如果没有一点气魄和胆识是不行的,如果没有强大的精神动力支撑是不行的。

  据报道,孙甚林下乡当知青时曾养过猪,因而对养猪业并不陌生。他选择养猪产业并非盲目冲动,正如他自己所说的那样,“是经过慎重考察后作出的战略决策”。

  其实,在当今亿万富豪中参加养猪的人,不仅仅孙甚林一人。此前某网络CEO即宣称投巨资建立养猪场,并要创办养猪网,将农业与互联网行业相结合。更有甚者,某国际资本大鳄动辄投资数亿美元,在中国生猪养殖重点地区一口气全资收购了十余家专业养猪厂。据报道,他们的理由是“控制了石油,就控制了所有国家。控制了食物,就控制了整个世界”。

  从这个层面来看,孙甚林的行动更让人感受到了他的社会责任,更让人体会到了他的民生观念和民族意识,因而更令人钦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