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股评论:风雪中的GDP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21: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导读:道琼斯新闻专线专栏作家麦迪甘(Kathleen Madigan)撰文指出,由于美国连续遭受坏天气的袭击,今年第一季度的各种经济指标——主要是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情况很可能会不尽人意,尽管真实的基本面情况可能并没有那么糟糕。

  以下即麦迪甘的评论文章全文:

  在寒冷的第一季度当中,美国经济的增长率可能会比基本面更加与天气合拍。

  我之所以会想到这一点,是因为在周三,东北部和新英格兰地区又遭受了一场暴风雪的袭击,而恶劣的天气之前已经在南部诸州造成了巨大的损害。

  各种糟糕的天气,无论是风暴、飓风或者是台风,对于经济而言都是一种拖后腿的因素。老天爷会把劳动者关在家里,阻止他们出去找工作,会封闭工厂的大门,迫使他们停止生产,会让飞机无法起飞,让汽车不能上路,进而直接影响到货物的运输。

  还有,在坏天气到来的时候,消费者都会不得不放弃若干非必需的开支,比如说他们将不出门去看电影或者就餐,而将选择待在家里。(当然,必须承认的是,与此同时,诸如除雪设备、冬装和汤类食品的销售,倒是可以得到一点推动。)

  从路易斯安那州到南北卡罗来纳州,到处都堆满了一般几英寸,最厚一英尺以上的积雪,整个南方还在逐渐从暴风雪打击下恢复的努力之中。商店和学校还没有开门。在许多地方,邮政和商业运输服务都暂缓了运作。

  要说天气对国内生产总值的影响,住宅市场无疑是集中体现的地方之一。由于南方遭受了冰冻,我们的新屋开建数据显然会受到冲击,因为几乎半数开建的新屋都位于南部。

  暴风雪的影响将扭曲人们对于经济的看法。住宅相当时间以来就被认为是关于2011年前景的最大变数。在2009年和2010年当中,这一领域从政府的支持当中得到了不小的好处,可是现在,我们显然难以确定将有多少建筑行为会被加入整体国内生产总值,或者是从后者当中扣除掉。

  这就意味着,我们很可能将不得不等到春季住宅数据发布的时候,只有到那时,经济学家们、联储官员们和政策制定者们才能真正了解住宅行业的具体情况。

  此外,暴风雪的来袭恐怕还将对1月就业报告造成巨大的冲击。这是因为,这一周恰恰就在劳工部就业调查的周期之内。

  劳工部是使用一系列所谓“因坏天气不能在岗”数据来度量这种影响的。在过去十年的1月当中,平均每月有27万1000属于这种情况的劳动者。不过,当我们遭遇风暴袭击,这样的数字显然将大幅增加。比如,在1996年同样是暴风雪中度过的1月,超过180万人受困于风雪。

  还有最近的例子,去年的2月,东北部地区遭受连续风暴袭击,超过100万劳动者不得不坐待家中。结果导致工时数字降低。此外,那个月当中,薪资数据也较之前一年减少了65亿美元。

  2010年3月,薪资实现了反弹,这也正说明,任何天气因素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其实都是暂时的。(当然,正如卡特里娜飓风所证明的,房地产所遭到的破坏将产生较为长期的影响。)

  当然,必须指出的是,第一季度现在也只是刚刚开始。不过,冬季季节也同样是刚刚开始,在春季到来之前,我们也可能会看到更多的暴风雪。(子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