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升值势如破竹 考验大盘“本能”反应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5日 01: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海证券 彭蕴亮

  本周大盘走势一波三折,大盘指数在人民币汇率“破6.6”后反而出现震荡,甚至一度出现所有23个行业全部“低空盘旋”的局面。这说明人民币长期大幅升值将加大我国经济转型压力,对大盘的影响相对微妙。但从投资策略的角度出发,未来航空、地产两大行业可以在控制风险的基础上谨慎关注。

  市场“本能”反应微妙

  我们认为,从人民币升值后的市场“本能”来看,人民币偏离与内外部均衡相一致的汇率水平将影响宏观经济的运行。但人民币升值又是经济发展的必然需求,对市场影响相对微妙,因此大盘出现一定程度的震荡所属正常。

  从发展的眼光来看,如果汇率低估,则出口竞争力加强,导致大量贸易顺差,外汇占款增加,市场对本币的升值预期加大,从而刺激短期套利资金流入,通货膨胀压力上升。但由于加息将鼓励资本流入,因而运用货币政策抑制通货膨胀的效果被削弱。而要缓解内外矛盾,实现人民币的合理升值,我国需从经济发展结构这个根本问题下手,扩大内需以消化过剩产能,从而降低出口占比,使内外需求更协调地发展,加快经济转型,继而从根源上缓解人民币升值的压力。我们注意到,国家统计局、农业部等部门的数据显示,我国的农村劳动力大约为5亿,其中在乡镇和城里打工的约有2.5亿,农业生产所需约1.7亿,剩余可以供应到城市中的农民工不足1亿。可见,原来长期依靠无限量供应的廉价劳动力获取高额投资回报、促进出口增长的经济发展方式已面临拐点。人民币“破6.6”后市场反应微妙,无疑是对经济转型和升值压力的双重反应。

  航空、地产或破茧而出

  航空运输业的特点是需要大量资本投入进行购买飞机,当人民币升值时,航空公司的美元负债若以人民币计价则减少,对于航空公司来说,可以实现当期汇兑收益,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债务减少其实可以降低行业的杠杆率,改善资本结构。从数据上看,我们预计2010年12月民航全行业各项指标均较2009年12月有大幅度提升,同比11月也有显著回升,行业重新回到了高景气的轨道之中。航空板块面临人民币升值和景气程度提升双重动力,可给予适当关注。

  同时,人民币升值对于地产行业也是长期利好。人民币升值将会再次提升房屋的资本属性。在中国现在居民投资渠道较少的情况下,房屋的资本属性一直高于商品属性。鉴于房地产上市公司的估值偏低,可以在防范风险的基础上谨慎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