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存准率上调在预期中_对股市压力不大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5日 02: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刘田

  周五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1年1月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但市场人士指出,此次上调准备金率已在市场预期之中,对股市压力不大。

  “主要是因为今年一开始银行放贷数量比较大,前十天银行放贷量已接近5000亿。”上海励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肖世明对第一财经日报《财商》记者表示,央行年初放出这个信号明显表现出今年实行稳健货币政策的决心,而且央行今年调整市场流动性的首选是上调存准率,其次才是加息。

  上海锦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干跃忠表示,一般认为春节期间物价上涨可能比较快,央行这个动作也是为了控制CPI过高。

  但肖世明认为,这一举措短期对股市影响不大。“一季度很多机构已经预期会有这个动作,只不过是时间点的问题,大多数机构近期对市场本来就看淡,这个时候上调短期对股市有压力,但也不会对市场造成恐慌性影响。”

  “短期对市场是负面,但中期来看也在市场预期之中。”干跃忠表示,今年年头到年尾肯定会有几次收紧的政策,上调存准率或者加息,相对来说央行上调存准率更积极。“近期市场下跌主要是去年扩容的压力,资金不断被抽水,只能以下跌来维持购买力。”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