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易方达李文健:投资行业基金可以完善资产配置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5日 02: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黄婷

  “从十年以后更长期的远景来看,医药行业也是一个弱周期的、长期稳定增长的行业。”正是基于这个判断,李文健日前正积极备战易方达医疗保健行业基金,在他看来,运作一只仓位下限高达85%的行业基金,压力不小。

  《财商》:从去年开始,行业基金发行出现了井喷的情况,相比其他股票型基金,行业基金的优势在哪里?

  李文健:投资行业基金首先可以完善资产配置,对于追求组合分散的投资人,行业基金可以弥补组合中缺失或较少配置的行业。同时,行业基金可以把握板块轮动的机会,如果短期某一行业的趋势判断较为明确,可以对行业基金进行短期策略性投资。当然,行业基金是有长期持有价值的。如果投资者对某一行业发展趋势看好,对主要投资于该行业的基金也适合做中长期持有。

  《财商》:在挑选行业的时候,为什么选中了医疗保健行业?

  李文健:医疗保健行业在中国具有巨大的发展前景。首先,该行业受益于“新医改”和“十二五”规划的政策驱动,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现代中药等新兴产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其次,随着社会发展和收入水平的提高,民众对健康的态度更加积极,观念也在转变。卫生部数据显示,2000年以来中国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医疗保健支出稳步增长,2002至2009年,这项指标的复合年增长率都在11%以上。医药消费正逐步升级,这将成为支撑中国医疗保健行业长期发展的基础。

  另外,据国家计生委预测,到本世纪20年代,65岁以上老年人口将达到2.42亿,占总人口的比重将从2000年的6.96%增长到近12%。老龄化将带来对医疗保健产业的持续需求。

  在这几个因素的推动下,从十年以后更长期的远景来看,医药行业也是一个弱周期的、长期稳定增长的行业。

  《财商》:易方达医疗保健行业基金是纯粹的行业基金吗?仓位上是否有限制?

  李文健:这只基金专注于医疗保健类股票的投资,是纯粹的行业基金,仓位限制为投资医药行业不低于股票资产的85%。为什么不是满仓,其实这个下限并不是为了投其他行业预留空间,是为了应对一些特殊情况的考虑,只是以防万一,比如出现打新股、个股停牌、个股调进调出该行业分类有个调整期等情况。

  《财商》:行业基金相对于其他股票型基金是否会承受更大的风险?你在操作中会更注重什么?

  李文健:在享受单一行业增长的同时也要承受单一行业的风险,这是行业基金跟其他基金的差别。虽然医药行业是一个几乎没有周期的行业,但投资者还是要注意投资单一行业的风险。建议投资者将行业基金作为组合中的行业配置来做,如果看好医药股而又对于选择个股把握不大,可以选择行业基金作为替代。

  基金经理投资于单一行业,最大的风险在于,在长期看好的环境、长期看好的公司里面,你容易在不知不觉中丧失警觉。任何一个公司都可能有调整期,有的一调整就一年多,特别怕的事情是在股价高位的时候你给的预期非常高,而公司经营上已进入调整期,你还没有转换过来,风险就出现了。这是在长期增长的行业中最怕出现的情况。因此在未来投资上仍要注意保持对公司的及时跟踪和对投资的理性判断。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