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调仓面临三大风险 基金称开局战不冒进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6日 0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李新江

  新一年并没有带来基金经理“预想”的明朗。2011年开局的两个交易周,一些估值较高的中小盘股纷纷出现回调,估值低的大蓝蓝筹股欲涨还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发现,面对市场开局不给力,基金采取求稳策略,仓位调整也变得缓和的多。

  基金开局战求稳

  元旦前,北京某基金经理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期待新旧年交割时,市场会明朗起来。不过,开年后的几个交易日,上证指数再次回调至2800点以下,一些在去年底腾出仓位的基金经理扑了空。

  面对地产股等板块热点的崛起,手握重金的基金似乎没有心动。

  “市场热点快得应接不暇,不过并没有形成一个合力。”北京某基金经理告诉记者,针对近期涨幅居前的一些板块,比如地产板块,没有进行补仓。目前他的仓位操作相对保守,不会冒进。

  仓位策略相对保守的基金不在少数,德圣基金研究中心仓位测算数据显示,从本周基金操作来看,在保持较高仓位水平的同时,小幅调仓成为主流,个别基金仓位调整幅度较大。虽然对一季度行情抱有期望,但步骤较为谨慎,在较高的仓位水平下大幅度增减仓的可能性都不大。

  13日的数据显示,各类以股票为主要投资方向的主动型基金仓位变化不一。可比主动股票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86.53%,相比前期下降0.32%;偏股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83.99%,相比前周微增0.59%;配置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74.51%,相比前周微降0.7%。测算期间沪深300指数下跌0.58%,被动仓位变化因素轻微。

  德圣基金认为,虽然对一季度行情抱有期望,但基金大幅度调仓或增持均不现实。前周主动减仓明显的光大系基金本周继续这一操作方向,旗下多只主动型基金减仓超过5%。

  市场面临三大风险

  2011年市场面临的风险在哪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业内人士的担心主要来自三方面:房地产行业调控预期、通胀问题和美联储的加息问题。

  华商基金投资总监庄涛和中邮基金投资总监彭旭给出的答案是,2011年市场风险在于地产调控存在的不确定性。彭旭指出,房价的问题悬而未决,可能变量很大,这个变量引起的系统性变量很难预测。

  知名私募掌门人段焰伟指出,今年政策面控制通胀和经济增长之间的平衡,也给市场未来的走势带来一些不确定性。

  广发证券发展研究中心策略研究部首席宏观分析师崔永认为,市场最大的风险在于美联储的加息问题,预计二季度之后加息的可能性会越来越大。

  淘金传统行业

  分析认为,中小盘个股的估值面临下调风险,基金淘金的难度越来越大。面对目前的市场状况,北京某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坦言,“今年可能会比较难赚钱”。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指出,在这一背景下,挖掘一些众人忽视的地方,可能会有更多的估值修复机会,建议投资者关注传统行业里更有竞争力的股票。

  “我个人推荐 ‘五朵金花’:银行、地产、煤炭、造纸和钢铁。”李大霄表示,目前大家的目光主要聚焦在新兴产业上,这5个传统行业目前机构关注较少。

  在传统行业淘金的同时,基金经理的态度非常明确,“不会放弃新兴产业中成长性预期较好的个股”。庄涛表示,看好先进制造业的机会;彭旭则看好未来国家新兴的投资带动的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