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今年58政府部门网上晒预算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6日 0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记者汤旸)继去年45个政府部门网上晒预算后,今年,这一数字将达到58个,已涵盖北京市政府除涉密部门外的所有组成部门和直属机构。

  根据相关安排,市民最快在3月初就能在网上看到这些部门今年的预算安排。其中,今年2月,财政部门将率先公开今年政府预算。

  58个部门今年公开预算

  从去年开始,北京在网上公布市级政府预算报表以及市级政府预算编制说明。45个经市人代会上会审议的部门预算报告,也在网上公开。

  昨晚,在市人代会的政务询问现场,北京市财政局新闻发言人孟景伟表示,今年上人代会审查的预算部门将在去年45个政府部门的基础上扩至58个,涵盖除涉密部门外的所有政府组成部门和直属机构。而政府预算也将继续公开。

  预算首次细化到“款”级

  “今年上人代会审查的预算,将更加详细。”孟景伟说,此次提供给代表、委员审查的政府预算报告已编制到“款”级科目,有些重要的已经到了“项”级科目。报告后还专门增加了附表,“第一次列这么细。”

  我国目前的财政支出预算体系从上到下分为“类”、“款”、“项”、“目”四个级别。以往的政府预算多只是“类”级,如2010年市级一般预算支出计划情况表中,在项目中只是列出了“一般公共服务”、“教育”、“科技”等19个大项。

  孟景伟说,此次还专门设置了上会部门预算的详细清单,在会场设置了两个触摸屏,代表、委员可详细查询58个部门今年预算构成和具体项目。

  政府预算春节后公开

  孟景伟介绍,人代会审查批准政府预算后,15天内财政部门将在网上公开政府预算;在人代会审查批准政府预算1个月内,财政部门将批复部门预算,各部门在收到批复文件后,15天之内应通过其网站公开其部门预算。

  孟景伟说,政府预算应该在2月中旬或过了春节后进行公开;部门预算可能在3月初进行公开。

  相关

  部门决算公开“尽力推进”

  去年,北京公开了2009年政府决算。对于公众关注的部门决算何时公开,孟景伟表示将“尽力推进”。

  据他介绍,目前部门决算公开,从技术环节来看应该没问题,但是还得考虑让公众看得懂。现在编制的预算和决算都是按财政部制定的政府收支分类科目,所以得跟财政部沟通,来确定到底用什么形式公开。“我们也在探索怎么更好设计报表,使钱花在哪儿、干了什么事,向公众有个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