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暂停申购的“冷思考”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6日 11: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红周刊》特约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 李艳 王乐乐

  截至2010年12月31日,在股票型基金中11只基金处于暂停申购。而2010年净值表现较好的10只股票型基金中,具有暂停申购或暂停大额申购的基金占了5只,其中净值表现最好的股票型基金华商盛世成长处于暂停申购状态。

  从2010年的收益来看,暂停申购或暂停大额申购的基金表现相对较好,其中股票型基金平均涨幅5.81%,混合型基金平均涨幅为10.28%,而处于开放状态的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71%、0.24%。

  暂停申购或成基金公司“标杆”产品

  从暂停申购基金的表现来看,对于规模较小的基金暂停申购,或许因为基金公司意图将其打造成公司的“标杆”产品。大成基金、华商基金、华夏基金旗下表现最好的基金均处于暂停申购状态。尽管暂停申购的基金或成基金公司的标杆产品,然而投资者并不能参与到这些“标杆基金”,因而就呈现了“能看不能买”的格局,那么投资者能否从这些基金公司旗下其他产品中获益呢?事实上并非如此。大成基金、华夏基金处于开放的基金表现并不突出。基金公司旗下表现优秀的产品采取暂停申购,而旗下其他产品又具有明显差异性,那么投资者有较大的可能陷入基金公司旗下表现较差的基金中,影响其收益率。

  基金投资需要“冷思考”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选择基金产品呢?

  1、经得起长期考验的基金产品

  基金在短时间之内的较好表现,或许由于主动投资能力强,或许由于运气使然。比如在2010年代表小盘股的中证500指数表现较好,取得了10.07%的收益率。以这类股票为投资范围的基金就“水涨船高”取得了较好的表现,然而这类基金未来能否再取得佳绩就值得质疑。

  然而若基金在长期(三年)均能持续取得较好的业绩,那么该基金的业绩在较大程度上是由基金的主动投资能力所驱动。主动投资能力分为:选证能力、择时能力和风险管理能力。我们用三年作为考察期挖掘基金的主动投资能力,旨在尽可能不把纯粹的运气当做真正的主动投资能力,比如:银华富裕具有较强的选证、择时和风险管理能力。该基金在2009年取得了90.62%的收益,在2010年表现也相当不错,净值增长率为16.12%,未来业绩仍值得期待。

  2、旗下产品分化程度小、业绩稳定的基金公司

  基金公司单个基金的业绩表现不足以说明基金公司的整体实力。基金公司整体投研实力体现在:保持业绩整体的稳定性,力求旗下产品齐头并进;降低基金公司旗下产品业绩的波动性,获取经得起时间考验的良好业绩。

  从超越基准收益表现和稳定性来看,大成基金、富国基金、银华基金等平均超越基准收益较为稳定,其中大成基金旗下产品的分化程度也相对较低。该基金公司2010年旗下基金的超越基准收益在7.05%~22.33%之间,均跑赢了业绩基准。另外,银华基金在2008年~2010年均取得了较高的平均超越基准收益,其中银华核心价值优选、银华优质增长、银华富裕主题均连续三年大幅跑赢业绩基准。银华基金旗下基金的齐头并进,展现出其较强的整体投研实力,未来业绩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