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社科院:明年财政政策或趋稳健 今年减税空间小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6日 16: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1月15日上午消息,社科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今日在中国经济年会上表示,明年财政政策可能转向稳健,今年减税空间不大。

  高培勇表示,整个“十二五”期间,中国财政政策的主基调是稳健,但就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而言,导致这一轮国际金融危机的基本或者主要因素还没有根除,发生危机的风险依然存在,所以中国还必须有扩张性的措施来维持经济增长。预计“十二五”第一年中国还要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但明年就有可能转向稳健,今后的几年可能会在整个稳健的基调来维持这种财政政策。

  高培勇还表示,今年的财政赤字名义上安排了9000亿人民币,但是如果考虑到其中从2010年的预算调节基金当中拿出1500亿元用于弥补2011年的财政赤字,今年的财政赤字的规模依然是10500亿元人民币,和去年大体持平。2011年中国政府的减税空间规模不会太大,今年主要是增值税的扩围,除此之外还有个税的小规模调整。但个人所得税在中国税收收入总盘子当中不过是6%-7%,且能够做的是工薪所得税的调整,这其中没有很大的空间。

  对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高培勇称这并非完全是一个新问题,其根源存在于经济社会的体制上。“地方政府投资冲动是一个老问题,在1994年税制改革之前,主要是通过招商引资或者通过减税优惠来吸引投资。1994年以后,税制改革,随便减免税已经很难实施了,于是有了各种各样收费的办法,通过收费来积攒用于投资的税收。2000年以后,收费逐步得到了抑制,所以地方政府的投资来源自然就转向了土地出让金,在近几年特别是在国际金融危机当中,这种投资冲动就搭上了积极财政政策和宽松的货币政策的一趟列车。这种问题目前表现在了债务的规模膨胀上,而并非表现在收费规模的膨胀上或者其他方面的因素。但在债务规模出现膨胀的条件下,它带给财政的是直接的风险,而并非像过去那样隐含着制度运行当中潜在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