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王煜:今年货币政策亮点是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6日 18: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1月16日晚间消息,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秘书长王煜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主办的“后危机时代的金融体系转型”主题论坛上表示,提高资本市场股票、债券直接融资比重,逐步降低银行间接融资比重是今年货币政策的重要亮点。

  王煜指出,今年国内经济上行压力大于下行压力,通货膨胀形势比较严峻,去年11月CPI指数已接近30年平均水平,应对通货膨胀、控制物价总水平放在今年稳健货币政策重要位置。而实施稳健货币政策首要工作是要引导货币信贷合理增长,保持合理社会融资总规模。

  “社会融资总量,就是金融业对实体经济的年度新增融资总量,既包括银行间接融资又包括资本市场的债券、股票直接融资。”王煜表示,支持资本市场发展,扩大直接融资是货币政策的应有之意,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也是逐步降低间接融资的比重会是货币政策今年的一个重要亮点。

  根据央行11日公布数据,2010年全年新增人民币贷款7.95万亿元,较年初信贷总量目标超出4000多亿元。另据国际会计事务所普华永道统计数据,去年沪深股市IPO共计349宗,融资总额4783亿元,按年升155%,全球排名第一。

  加强流动性管理力度

  引导货币信贷合理增长同时,王煜透露,今年稳健货币政策实施中另外四大任务为:加强流动性管理力度、优化信贷结构、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以及加大人民币走出力度。

  央行上周五(14日)决定,自1月20日起,上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为去年年初以来第6次上调。

  王煜称,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要加强流动性管理力度,而今年央行将继续灵活应用各种货币组合工具,透过公开市场存款准备金率和差别准备金率等操作,实行宏观审慎管理,保持流动性合理、适度。(颜茜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