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平安金融航母受宠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6日 23: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者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投资者报》记者 曾郁兰

  近日,中国平安大规模再融资的传闻,使得公司股票从1月5日起连日大跌。不过,众研究机构纷纷立即发布报告:股价下跌正好是买入中国平安的机会。

  几乎同时,融资融券市场中的国内投资者,对中国平安进行了大规模增仓。无独有偶,在2011年的券商年度报告中,中国平安也被6家券商集中推荐。

  保费收入增速加快,或令平安重新受宠。

  一反持续9个月的增速下滑,中国平安保费收入的增速在10月份开始反转。根据平安各月的保费公告,前9个月中国平安的保费收入增速曾经从60%一路下降到20%。

  但是,从2010年10月开始,公司保费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35%。2010年11月,同比增速也达到36%。2010年前11个月的累计保费收入,也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1%。

  按照保监会近日公布的数据,2010年全国保费收入同比增长33%,作为三大保险公司的中国平安,全年保费收入的增速预计也能达到这个水平。

  另外,中国平安集团的子公司——平安人寿,保费收入的增速,在10月份后的变化非常明显,增速翻番。

  平安人寿的保费收入,在集团保费收入中的占比约为70%。平安人寿的分红险、万能险,由于是投资型保险产品,能在一定程度上抵御通货膨胀,其销售可能会受益于目前的通胀预期,从而带来保费收入递增的加速。

  中国平安董秘姚军也承认,平安的寿险产品绝大部分都是分红和万能险。

  按照新的会计制度,平安的分红险和万能险,属于保险混合合同,是具有投资风险的投资工具,需要分拆,分拆后,部分保费存款不能确认为保费收入,要单列为独立账户资产。

  根据平安的保费公告,在新会计准则口径下,1至11月份,人寿公司的累计保费收入是850亿元,而未按新会计规则统计的保费收入接近1500亿元。据此估计,2010年全年,平安人寿保费应该有近700亿元,会从分红和万能险的保费收入中分拆出来单列为独立账户资产,接近全部保费收入的一半,由此可见平安对投资性资金的吸收能力。

  事实上,中国平安已经打通筹资和投资的“任督二脉”。在成功收购深发展、上月底子公司大华基金正式获批后,中国平安已经成为国内第一艘配备保险、银行、基金、信托、证券投行等全部金融武器的“航空母舰”。剩下的就看,中国平安如何管理其资产。

  由于目前处于通胀环境下,资本市场通常会认为利率进入上行周期,对平安来说,新筹集的投资资金,以及到期重新投资的资金,投资收益预期会有增长。持续加息,对中国平安投资收益实际上是利好。

  至于平安在投资富通上计提的浮亏,是否会随着资本市场的好转,成为一块隐藏的收益,据记者从中国平安内部了解,2010年西方资本市场是在好转,但是这部分已计提的浮亏,在利润表中不能回拨,其市价波动会直接体现在公司所有者权益中。

  不过,但最终财务做账如何,因为是影响财务报表的比较关键性项目,现在还不好说。无论如何,如果所有者权益能因此提升,也就是净资产增加,这对看重保险公司净资产胜于看重净利润的券商分析师来说,无疑是个潜在的价值权衡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