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伟: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打破GDP崇拜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04: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北京讯 记者秦炜 夏青报道

  1月15日,第四届国际金融市场分析年会在京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副主任李伟做重要发言。他认为,2011年和十二五期间经济工作的关键是要突出科学发展的主体,牢牢抓住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线,更加积极稳妥地处理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管理通胀预期三者间的关系。

  李伟表示,切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已成为经济发展历史性转折的关键所在。只有加大改革的攻坚力度,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妥善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努力提高市场机制对社会资源配置的效率和效益,才能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也才能取得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战略性进展。

  李伟指出,要切实保障中央政策的有效执行,防止在执行中出现较大偏差,必须在着力建立和完善约束检查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上下工夫,要围绕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打破GDP崇拜,回归理性发展的道路,要明确提出一些必要的、科学的、合理的约束性指标,并明确实行约束性指标的责任检查追究机制。

  最后,李伟强调,要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积极稳妥的发展金融市场。他认为,中国的金融、资本市场,无论在制度的完善、技术的先进、产品的多样性方面都远不适应于中国经济社会蓬勃发展的需求。而金融市场作为资源配置的重要场所,在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防止通货膨胀方面大有作为,必须加大对外投资的力度,稳步推进人民币区域化的进展,积极探索多层次资本市场,大力推进直接融资市场的发展,有序的推进利率市场化,加大人民币汇率的弹性。与此同时,还需要密切关注美元走势和欧洲主权债务问题的演进,提高我国资本账户管制的影响力和控制力,防止国际汇率大起大落给宏观经济带来的不利影响,防范大规模的跨境资金流动对金融市场的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