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本周股市三大猜想及应对策略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07: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猜想一:量能持续萎缩

  实现概率:80%

  具体理由:尽管外围股市热火朝天屡创近期新高,但这并未能带给A股多少暖意。银行股无休止的融资、政策预期的悲观,种种不利因素纠结令信心空前低落,缺乏人气的市场表现异常沉闷。

  截至上周五,沪指收市报2791.34点,全周下跌1.67%;深成指收市报12294.17点,全周下跌2.22%。上周两市日均成交1678亿元,较前一交易周萎缩近三成。无人喝彩更缺乏跟进做多的事实,在两市均未超千亿的量能上淋漓尽显,这也是严重制约股指上行空间的重要因素。

  在量能大幅萎缩之际,央行1月14日晚间宣布,从2011年1月20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是2010年1月以来第七次调存款准备金率,也是人民银行2011年的首次货币政策动作。此次上调后,我国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将高达19%的历史高位,中小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也将高达15.5%。

  国金证券(600109)分析师张国江认为,在近期股市成交量萎缩,流动性趋紧的情况下,央行出台此政策,将会对股市产生较大负面影响,上周股市成交量一再萎缩,市场流动性面临考验,而此时上调准备金率必将动摇投资者持股信心。

  应对策略:当前没有明确的赚钱效应,谨慎投资者还是持币观望为妙,等到走势稍微明确之后再出手也不迟。

  猜想二:大盘面临方向选择

  实现概率:90%

  具体理由:市场行情在今年的第二个交易周呈现出缩量窄幅震荡走势。从盘面来看,沪指上周再度考验半年线支撑,但均以失而复得收场,半年线的支撑得到了考验。国开证券分析师邢振宁认为,市场观望气氛的浓厚,很大程度上是在等待消息面的进一步明朗。

  消息面的不明朗因素主要源自CPI、GDP等重要经济数据。由于2010年12月经济数据和经济数据公布时间推迟到了1月20日,市场在数据公布前再度表现出谨慎特征。特别是韩国加息的消息公布,加之世界银行发布的《2011年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提到中国通胀压力仍在上升,使得“未见数据先加息”的恐慌情绪再度加重。在GDP方面,通胀引发的经济增速矛盾依然较明显。未来宏观政策如何平衡抑制通胀与保障增长之间的矛盾仍是难题。此外,有消息称今年第一周银行新增信贷已近5000亿元,信贷增速偏快的迹象也有招致政策打压的风险。

  “随着本周消息面的逐渐明朗,市场将面临方向选择。” 邢振宁表示,上周市场虽然缩量,但也在很大程度上表明市场尚无较大的做空动能。在消息面压力释放后,市场人气有望恢复活跃。

  应对策略:在市场走势没有完全明确之前,在操作上,稳健投资者继续将仓位控制在低位,静候市场站稳5日线后再加仓。

  猜想三:年报“高送转”绿中一点红

  实现概率:50%

  具体理由:截至1月14日,据数据统计,目前两市共有27家上市公司提前公布了2010年年度业绩快报。从数据上看,近4年里公布年度快报后的个股市场表现抢眼的原因,除了自身业绩的大幅增长外,高送转预期则是股价走强的绝对推动力。今年的中弘地产(000979)在去年12月14日发布拟10转增8的计划后,同比大盘表现相当出色,至今涨幅超过26%,而同期大盘却下跌了4.5%。

  不过,从这几年上市公司在正式明确高送转方案后的股价走势看,“见光死”或“一日游”现象则是主流,多数上市公司消息明确前股价风光,分配方案正式确定后股价便一路下滑,像荣盛发展(002146)就是最典型的代表,该股2009年年报公布数周后股价出现了快速下跌,于去年4月6日至5月17日期间下跌了42.75%。

  市场人士指出,在2月底之前将发布年报业绩的218家上市公司中,如果有提前公布的快报且符合高送转预期(高股价、高积累、高业绩)的,且净利润增长幅度较大的,虽然目前个股股价可能正在回调,但其在年报正式出台前,股价回涨的概率很大,投资者可适量逢低介入。

  应对策略:目前仓位控制和建仓节奏尤其重要,春节前要建仓的投资者只有把握好仓位,分步买入,才能应对市场的震荡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