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承诺十二五期间有效治堵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07: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力争中心城公共交通出行比例达50%轨道交通总里程达660公里

  记者 李锡铭

  在今天召开的北京市人大十三届四次会议上,北京市市长郭金龙作政府工作报告,治堵成为政府工作报告的重要内容。由此可以看出,北京堵车问题已经非常严重,治堵成为市政府刻不容缓的重要工作之一。

  郭金龙说,北京将综合治理交通拥堵,全面实施缓解交通拥堵各项措施,多管齐下、分阶段做好各项工作,确保见到实效。加大轨道交通建设力度,抓好在建线路建设,争取中心城两条新线分段开通。继续完善路网结构,实施快速路网和重点地区拥堵节点改扩建工程,推进微循环系统建设,开工建设东西二环等地下隧道。改善公共交通出行条件,增设向小区延伸的公交专线,建成阜石路大容量快速公交线路,新增一批公交专用道,公交出行比例达到42%。加快建设智能交通管理系统,优化重点区域交通组织,研究制定交通严重拥堵应急预案,完善高峰时段区域限行措施,依法严格管理,提高交通服务管理水平。实施小客车总量调控,保持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零增长,引导机动车合理使用。优化自行车和行人出行环境,倡导绿色出行。

  治堵还成为北京市“十二五”规划纲要的重要目标。努力实现便捷出行成为北京市奋斗方向。大力落实公交优先战略,中心城公共交通出行比例力争达到50%,2015年全市轨道交通线网运行总里程达到660公里。

  据了解,治堵问题也成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最关注的社会热点,在对百名人大代表问卷调查时,交通治理、住房保障和平抑物价成为最应优先解决的问题,而治堵则列为之首。

  北京市目前机动车保有量已经达到500万辆,北京已经成为世界上交通拥堵问题严重的城市之一,为了治理拥堵问题,北京出台了一系列治堵措施,包括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始实行的车辆限行政策和去年底实行的新车摇号政策,但是市民感觉堵车问题愈来愈严重,严重影响了市民出行和幸福指数。

  北京市市民从各个渠道反映自己在治堵方面的建议,力争在解决交通拥堵方面做出自己的贡献。参加北京市政协会议的港澳委员们也纷纷献计献策,用香港的成功治堵经验作为北京参考,提出治堵短期措施、中期解决方案和长期措施。(17B1)

  链接>>

  北京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开幕

  【记者陈明实习生刘一橪16日北京报道】今天上午九点整,北京市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开幕。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印主持会议,北京市市长郭金龙作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七百余名来自社会各界优秀人物代表到会参加,共议北京未来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对2010年的政府工作进行了回顾,对过去一年中北京的经济可持续发展、城市民生建设和改革创新等方面的成就予以了肯定,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作为“十二五”时期开局之年的2011年政府工作的首要任务。

  除了发布六个重要报告外,本届人代会的重要议题之一是审议《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计划规划纲要(草案)》,郭金龙市长在会上作了关于“十二五”规划纲要的说明。《纲要》共九篇,总结了“十一五”期间的成就,明确未来5年的发展目标,并具体提出了“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

  下午各代表团和小组会上,人大代表们参与审议了人民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表示,“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提出的创新驱动发展、发展惠及人民、文化彰显魅力、城市服务生活、绿色塑造未来、改革激发活力、开放实现共赢等七个方面的任务令人印象深刻,浓墨重彩地勾画了北京未来5年的发展宏图,同时也是落实建设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的重要举措。

  据悉,在接下来的6天里,代表们将继续听取并参与审议“十二五”规划纲要、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市人大会常委会工作报告以及北京市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与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与北京市201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1年预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