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五大私募评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杜晓光

  中国人民银行1月14日下午宣布,决定从2011年1月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5家私募对此结合市场进行了点评。

  重阳投资认为,这一举措符合预期,主要原因仍是通胀压力较大,整体流动性仍偏宽松。一方面,受到全国范围寒冷天气因素影响,最近3周食品价格快速回升。随着春节的临近,食品价格很可能将超过前期高点。另一方面,去年12月外汇占款超过4000亿,热钱流入迹象明显。尽管本周央行重启了正回购操作,但央票一二级市场利差仍然较大,面对一季度1.55万亿元的资金到期量,准备金率仍是回收流动性的最佳手段。随着通胀压力的加大,预期央行后续仍需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利率与准备金率双管齐下。

  广东瑞天投资副总经理李鹏认为,近期市场震荡已经提前消化了这个预期,从去年10月至今,调控措施出台的比较快,力度已经突破了2008年高位。市场层面看,短期市场会受到压制,尤其权重股银行会受到压制。长期看,紧缩的货币政策将延续下去,只是节奏和频率多快的问题;短期可能不会有更严厉的政策出台,股市会有所反弹。

  龙腾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吴险峰认为,这主要体现目前中国货币政策紧缩的趋势,总体来说,对于股市构成不利因素,但实际上,股市反应的是预期,如果经过调控,通胀很快被抑制下来的话,对于股市来说是利好。货币政策对股市的影响关键要观察未来通胀的控制变化情况和美元的情况,也就是要从国内国外两个方面来看。中国经济增长依然强劲,但中国股市在跌,而美国股市表现还不错,这说明股市在中长期反应的是经济形势,而短期反应的是流动性。因此,美国货币政策对我国通胀具有影响,对股市也会构成一定影响,同时也要结合美国经济复苏的情况来看,如果经济复苏概率较大,这对中国股市也会构成利好。

  金中和研究总监吴蕊认为,目前来看,今年肯定会不止一次提升存款准备金率,预计后续可能会加息,可能春节或者一季度,会有包括加息等政策密集出台,毕竟流动性过剩,靠提高准备率一次冻结的金额并不大,加息调控的力度更有效。近期来看,调控政策在市场的预期之内,高通胀的情况下,肯定会回收流动性。从去年10月至今,大盘也跌了几百点,市场也在不断消化这种预期。长期来看,及时回收流动性对经济的健康很有好处,以美国为例,宽松货币政策下经济泡沫很难控制,这种休克疗法将导致很多措施起不到作用,实际上与亚太地区的一些国家,如澳大利亚,韩国等相比,我国加息的动作并不算快,其他国家年前就已开始陆续加息。

  上海鼎锋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张高认为,这次提高准备金率是整个今年货币政策重要举措的一个体现,紧缩货币政策会有持续,因为通胀还在持续,而且可能演变成一种中长期的比较高的通胀水平,所以说,从紧的货币政策状态也可能会演变成中期持续的状态。如果形成这样的一种判断的话,对股市形成一走压力,从历史上看,A股的表现往往与流动性成正相关。具体来看,上半年通胀水平可能还依然很高,股市上半年压力会大一些,如果下半年通胀调控的情况有所好转,股市会迎来一段表现不错的行情。另外,流动性影响市场估值水平,而经济形势影响的是上市公司的业绩,目前A股估值在逐步回归理性,尤其权重股和一些消费板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