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探访上海胶囊旅馆:一天最高收费88元(组图)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你住

  或者不住

  我就在那里

  不挪不移

  既像太空舱,又像火车卧铺,住在这里,洗漱淋浴看电影一应俱全……

  新年伊始,这种源自日本的“胶囊旅馆”落户上海火车站北广场附近,成为在寸土寸金的大城市打拼而又买不起甚至租不起房的人们关心的热点。

  这家旅馆名为“希泰胶囊旅馆”,不含住宿费的“起步价”为28元,入住后每小时收费4元,但一天最多收费88元。

  这种胶囊旅馆和之前出现在北京等地的“本土版”不同,它是纯粹的“进口版”。

  麻雀虽小五脏全

  在上海市中山北路高架旁的一排门面中,若非按图索骥,记者差点错过了这家开面不大的胶囊旅馆。

  拉开玻璃大门,是一个大约10平方米左右的接待厅,里面摆放着一张接待桌,三个单人沙发,一排带锁的鞋柜。揭开接待厅左后方的布帘,换上拖鞋,老板塔赞带记者进入了旅馆内部区域。

“胶囊”里看起来不是特别逼仄

服务人员为“胶囊”添置御寒设施

共用的卫生间

  进入旅馆内部,第一感觉是暖和。最近两周,上海每天的最低温一直在冰点附近徘徊,但记者一拉开布帘,就感到阵阵暖意。抬头一看,中央空调、送风系统,暖意绵绵不绝———这比大多数经济型连锁酒店都高级。

  放下布帘后转身,眼前豁然开朗:层高3米多、面积300平方米左右的空间里,分A、B、C三个区域安置了68个“胶囊”,另外还设有更衣室、淋浴间、卫生间、吸烟区、消毒区等。更衣室内有分格的储物柜,可存放衣物和随身包袋;卫生间提供免费的“6件套”,包括牙刷、牙膏、棉签、一次性杯子、剃须刀、洗手液;淋浴间里则有免费的洗发水、沐浴露。

  空间还行隔音差

  “胶囊”本身怎么样呢?记者看到,“胶囊”共分上下两层,全钢框架的小隔间,每一间里都铺着白色床单、被子和枕头。

  记者钻进一个“胶囊”,量了一下,“胶囊”的宽和高都在110厘米左右,长220厘米,比学生宿舍的床铺稍大,坐起来时头顶距“胶囊”顶部大约20厘米,基本能活动自如。一位同在参观、身高1米93的男士说,他平时坐火车,无论软卧还是硬卧都没法在铺上坐直,但在这个“胶囊”里,他能坐直活动了。

  记者看到,“胶囊”最里面的墙上装有排风扇、可调节射灯、钟、电源插头、宽带接口,侧面还装有液晶显示屏。不过“胶囊”没门,只有一个门帘,若想休息,扣住门帘就是一个相对封闭的独立空间。敲敲两侧的“胶囊”壳,隔音效果并不理想,如果旁边有人讲电话或者打呼噜,都能听见。

  还能躺着看电影

  入住“胶囊”旅馆的标准程序是,先到前台付款,拿到鞋柜钥匙和储物柜钥匙;然后打开鞋柜,换上里面的拖鞋,再到更衣室储存好随身包袋,换上免费提供的睡衣,拿上免费提供的浴巾,去淋浴间洗澡;洗漱干净,就可以钻进自己的“胶囊”休息了。

  塔赞说,旅馆内的A、B、C三个区域,简单区分了安静、非安静区域,前台登记时会询问住客的睡眠习惯,尽量让爱静的人不和打呼噜的人睡在一个区域,“如果实在嫌吵,我们还提供耳塞”。

  除了无线网络,“胶囊”里还能看电影,只需跟前台说明,并额外支付1元钱,即可领取一个视听包。视听包里有一个遥控器,一个耳麦,一个拷好指定影片的SD卡,连接上“胶囊”里的显示器,就足以打发睡前的一小段无聊时光了。

  “吃螃蟹”的老板说:

  “胶囊”在中国

  “钱景”很广阔

  曾经体会

  “希泰胶囊旅馆”老板塔赞是东北人,2000年至2008年在日本留学打工,关注到了当时日本独有的“胶囊旅馆”,甚至在2005年读MBA时,专门写了一篇关于胶囊旅馆的论文:“论文里研究了胶囊旅馆的特征、受众人群、在其他国家发展的可能性。现在看来那篇论文比较幼稚,但是我确实很早就注意到了这种旅馆形态。”

  之所以选择做“胶囊旅馆”并将第一家店放在上海,塔赞说,是因为他觉得上海和东京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上海的地价贵、生活节奏快,和东京很像。在东京打车很贵,上班族有时加班到半夜,就去胶囊旅馆住一晚。在上海,晚上11点以后地铁没了,打车也很贵,第二天一早还要赶公交回来,挤车,堵车……那还不如住一下胶囊旅馆,也就几十块钱,还能多睡几个小时。”

  塔赞说,日本的胶囊旅馆往往选址在交通方便的地方,他也按此标准选址。“希泰胶囊旅馆”毗邻上海火车站北广场和长途客运站,周边公交线路四通八达,还有地铁1号线等轨道交通。“比如说有人想去太仓,车票卖完了,也可以在我这里休息几个小时”。

  看好前景

  记者在这家胶囊旅馆附近看到,除了星级酒店外,还有消费200多元起的经济型连锁酒店,有“99元旅馆”,甚至更便宜的私人旅馆。竞争激烈,可想而知。

  身处如此环境,塔赞对“胶囊旅馆”仍寄予了很大希望,他认为像上海这样的大城市,缺乏一个胶囊旅馆类的住宿选择,这是细分市场状态下的一块空白。塔赞说:“有人说在这里睡几个小时还不如去网吧,可是年纪大一些的、想抓住几个小时休息一下的人,大有人在。即使对于背包族,这也是一个比青年旅馆有优势的地方,不用住多人间暴露睡姿,不用在多人间为手机充电找不到插头而担心。”

  塔赞介绍,旅馆内的主要清洁工作都会外包给专业的保洁公司。此外,被单一人一换,也交给保洁公司清洗。

  为了压缩成本,胶囊旅馆的安全保障主要交给摄像头。在更衣室、过道等区域,都有摄像头,以便前台监控。旅馆还与公安部门联网,同时也安排1人巡视,保障住客安全。此外,出于安全考虑,塔赞的胶囊旅馆目前暂不接待女客入住。

  “2000年左右,日本就有200多家胶囊旅馆了,最近,日本著名的胶囊旅馆连锁品牌9H还宣布,要在未来两三年在日本和海外大力拓展,开50多家分店。”塔赞对经营如此一家胶囊旅馆的资金投入情况严格保密,但他说,国内大城市的生活越来越像日本,胶囊旅馆既然能在日本遍地开花,在中国也应该有广阔的前景。

  ■原型

  日式“胶囊”

  在日本常见的胶囊旅馆,最初由日本建筑家黑川纪章设计。

  1979年,新日本观光株式会社在大阪梅田开办了首家胶囊旅馆;1985年,随着国际科学技术博览会的举行,为容纳大量观光客而紧急修建的胶囊旅馆,经电视台报道后开始被日本普通大众接受。

  在日本,胶囊旅馆的住宿费比普通商务旅馆便宜一半,约为大宾馆的1/5。根据胶囊旅馆的地段、提供的服务不同,住一夜的花销在3000-5000日元不等(约合人民币220-370元)。不过,由于日本经济连续不景,失业人口增加,有些单身汉干脆就把“家”安在了胶囊旅馆里。因为价格低廉,一般选址又都在电车站旁边,交通方便,所以现在胶囊旅馆也成为年轻人旅行时的歇脚处。

  2009年开业的9H胶囊旅馆,可以说是日本胶囊旅馆中的豪华版。9H在时间上定义了住客的生活模式:1小时洗漱、7小时睡眠再加1小时的休息,共9小时。之所以说它豪华,是因为9H的内部设计和平面设计分别由日本著名设计师柴田文江(Fumie Shibata)和广村正彰(Masaaki Hiro-mura)操刀,蜂巢一样排列的睡眠格子由加固塑料制成,房间内部温度、光线、时钟和音乐可自行调节。旅馆提供的服务均属四星级水准,每晚住宿价格为4900日元(约370元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