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种货币工具上阵 降低节前加息可能性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2月份CPI可能回落,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创出新高将缓解目前的通胀,而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的出台也将降低节前加息的可能。

  周五晚间,央行宣布从1月20日起,上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0.5个百分点。看来1月份以来商业银行大量的放贷再次触动了央行敏感的神经。

  进入2011年,央行的新动作频频。在公开市场操作上,本周二央行重启了阔别三年的14天期的正回购,与此同时,动态差别存款准备金率也呼之欲出,周五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看来加息这剂最猛的药不会轻易出手。

  12月份CPI或回落,缓解近期加息压力

  最要紧的加息理由当然是抗通胀。

  自去年初以来CPI指数同比增速一路上涨,高企的CPI使得管理层“将稳定价格总水平放在更加突出位置”,2011年上半年可能继续跟通胀做斗争,负利率的存在使得加息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德意志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说:“加息能够尽量缓解严重负利率导致的通胀预期和由此引发对商品的囤积、惜售以及资产泡沫问题”。

  市场对即将公布的12月份CPI普遍预期是回落——根据媒体对多位经济学家预期的统计,12月的CPI将从11月份的5.1%回落至4.6%左右,这是否意味着起码目前加息的预期不那么强烈呢?

  “本月20号将公布12月及全年的宏观经济数据,在此之前央行采取动作的可能性比较小,”浙商证券宏观分析师郭磊对《红周刊》说。从目前利率市场的情况来看,加息的压力也比12月小一些,“目前央票发行利率不断地提高,而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的利率则有所回落,二者倒挂程度缩小了(见图1),央票流动性回收的功能已经逐渐恢复了;再加上正回购的配合,从数量上看回收流动性比去年年底顺畅多了。”

  记者注意到,本周二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上破天荒地进行了600亿的14天的正回购操作,上一次则是2008年2月14日,时隔3年,重启14天正回购增加了流动性的回收力度,“12月底时几乎是没得选择,只能加息,现在央行游刃有余多了,”郭磊接着分析道。

  差别存款准备金率,或宝剑出鞘

  本周央行公布了信贷数据,从广义货币M2的供应量上来看,2010年年底M2增速达到19.7%,远高于年初设定的目标;从12月以及2010年全年的信贷数据来看,2010年全年新增贷款共7.95万亿,超过了年初设定的7.5万亿的目标;而在前11个月信贷总量已接近全年红线的基础上,12月新增贷款仍高达4807亿元。

  新年伊始,银行信贷冲动再度凶猛。银行间同业交换数据显示,1月上旬,工农中建四大行新增贷款总量已经达到2400亿元。一位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公司部负责人据此推测,仅四大行1月新增贷款就可轻松突破7000亿。与此异曲同工的另一个版本是,商业银行2011年前两周的新增贷款每周都高达5000亿元。

  “从信贷的角度来看,我认为上调差别存款准备金率会加速实施。”郭磊说。另据相关媒体报道,数位来自商业银行的权威消息人士也透露,央行已经确定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的相关参数,并要求商业银行据此确定投放规模,一月份的投放也要受此约束。

  “存款准备金率是直接回收流动性,加息只是降低对通胀的预期,并不像差别存款准备金率那样效果那么直接。”瑞银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对《红周刊》说:“我们认为春节前加息的可能性比较小,一是因为距离上次加息的时间比较短,另外就是12月CPI的回落。不过我们预计今年可能会加息3次,共75个基点。”

  输入型通胀,人民币升值来应对

  国际大宗商品的输入型通胀也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中金公司近期的报告指出2010年12月以来,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扬(见图2),再加上美国经济在QE2的刺激下持续复苏拉升对大宗商品的需求,因此2011年,“在国内通胀压力已处在较高水平的情况下,须密切关注输入型通胀的风险。”

  对于输入性通胀的治理并非加息这么简单,还需要人民币汇率改革来配合。根据中金公司的模型测算,假设大宗商品价格在2011年上涨10%、20%、30%,则对中国的CPI拉升力度分别为0.4%、0.8%、1.2%,根据以往数据推算,若人民币的名义汇率升值4%、8%、12%即可抵消大宗商品带来的输入型通胀。

  而随着胡锦涛主席的访美日期临近,人民币兑美元的名义汇率已升至6.6以内,达到汇改以来的新高,在胡锦涛主席访美之前及期间,人民币汇率或许还有升值的表现,因此输入型通胀近期不会如此迅速地体现出来,这也从另一方面降低了节前加息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