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12月数据将引诸多调控政策猜测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0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蒋飞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周将公布去年12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名义零售额、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以及第四季度GDP增长等关键经济数据。其中有关通胀情况的数据将直接影响今年一季度的宏观经济政策。

  去年11月的CPI涨幅扩大到5.1%,超过市场预期,随之而来的是一次25个基点的加息和存款准备金率50个基点的上调。因此去年12月的CPI数据、四季度经济增长数据,以及其他经济活动数据都将被密切关注。如果相关数据再次高于预期,就很可能进一步触动新的货币紧缩和行政调控措施。

  西班牙对外银行的研究报告显示,对刚刚过去的12月CPI涨幅,市场一直预期是4.6%,较前一个月有所下降。高盛公司对这一数据的预测则是4.2%;同时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也从11月的6.1%下降至4.6%。

  从各个机构对12月数据的预测来看,经济热度将有所下降。但前景并不十分乐观。由于年初银行集中放贷、气候因素、“十一五”结束后限产力度降低等因素,1月份开始,经济数据可能再度呈现出实体经济强劲增长、通胀反弹、流动性充裕的局面,让市场更为担忧的是,外部经济环境并不十分有利。去年12月,印度尼西亚、泰国和韩国等周边国家的通胀情况均有抬头,其背后的共同原因是国际商品价格上涨造成的输入性通胀。作为应对措施,韩国降低了进口关税,并且对食品和服务价格进行管制;印度尼西亚也宣布将削减小麦、大豆和饲料等物资的进口关税。此外,泰国和韩国在过去一周内分别宣布加息,以应对通胀势头。

  德意志银行亚洲经济学家马骏预计,今年的通胀将在6月份见顶,下半年逐步回落。不过,这种“前高后低”的格局也有一定的风险,比如政府未能在上半年实行更严厉的紧缩措施。

  马骏表示,在通货膨胀失控和牺牲经济增长二者之间,前者的危害更大。一旦通胀达到失控的地步,就必须下猛药治理,届时对经济的损害更大。他表示,只要全年的GDP增速仍在8%以上就可以接受,并且提供了治理通胀的政策空间。

  他预计今年全年加息75个基点,并且最好是一次性加息50个基点,以对市场预期产生足够的影响。此外,人民币可能会继续升值,以应对输入性通胀。在信贷方面,如果1月份贷款井喷,则很可能导致在2月份出台更多信贷调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