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洽洽食品过会未发 保荐人称股东期望更高估值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何天骄

  “瓜子大王”洽洽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洽洽食品”)IPO过会近两个月,一直未获发行批文。不仅如此,上海市环保局的一则环保核查公示引发市场诸多猜想。到底是环评问题还是其他更多的问题?

  环评不是问题?

  2011年1月7日,上海市环保局发出关于上海洽洽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上市环保核查(补充)的公示。根据相关要求,对其子公司上海洽洽食品有限公司进行补充环保核查。

  上海市环保局内部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洽洽食品不属于国家环保总局规定的上市企业核查对象,由于洽洽食品主动向安徽省环保部门提交申请,安徽省环保部门委托上海市环保局对洽洽食品进行环保核查。“而洽洽食品之所以会提出环保核查要求,则可能是因为受到监管部门的要求。”该环保局人士表示。

  洽洽食品品牌总监李会芬向本报解释称:“由于公司环保核查审批通过截止日期是2009年12月31日,公司于2010年年初提交IPO申请。当时要求提交的是2007年至2009年三年的环保核查审批通过手续。公司并没有对2010年进行环保核查,由于直到2010年年底IPO过会,至今筹备上市,其间刚好过了一年,故监管部门才要求进行补充IPO核查。”

  “公司在环保上并不存在任何问题。”李会芬强调。

  一般而言,监管部门在企业过会后至发行前,较少要求停止补充环保核查的情况。

  等待更高估值?

  如果环评不是问题,那IPO过会后迟迟不上市的洽洽食品究竟为何?

  “2010年收入和利润都会有较大的增长。”负责此次洽洽食品上市项目的国元证券保荐人王钢昨日对本报记者表示,此次过而未发是因为年报跨年度披露的原因,洽洽食品股东希望2010年全年的业绩出来并报给证监会,发行时公司估值会更高些。

  王钢还表示,预计2月份洽洽食品就会启动发行工作。

  本报记者查询洽洽食品招股书之后发现,2010年11月19日通过证监会发审委审核的洽洽食品招股书仅披露了2010年上半年的业绩情况。

  国金证券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分析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行业和洽洽食品的前景并不乐观。“洽洽食品公司自身存在发展瓶颈,瓜子行业今年整体发展欠佳。”该分析师表示。

  洽洽食品自身问题主要在于盈利产品单一。洽洽食品招股说明书显示,葵花子产品占据销售收入和毛利总额的80%以上,加上占比约9%的西瓜子,瓜子业务占公司收入和盈利近九成。

  公司虽然也在试图延伸产品线以改变目前盈利品种单一的格局,但从近三年的数据看,收效甚微。新产品在公司整体销售中所占份额近三年半以来始终在11%~18%之间徘徊,没有实质性增长。

  业内人士分析,这实际上也反映了公司在未来增长点上面临的困境:一项零食产品上的优势并不能简单迁移到另一项产品中。公司虽然目前在瓜子的细分行业中居于龙头,但并不意味着可以成为快消食品行业内的领军公司。

  从卡夫、达能这些国际领先企业的发展历程看,高额的研发投入和持续的并购是获取优势地位的重要途径。而这两条洽洽食品目前都不具备:公司近三年及一期的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平均比例尚不足千分之三,在并购方面既无建树也尚未表达出任何意愿。安于现状做“瓜子大王”,公司长期的成长空间堪忧。

  瓜子行业增速缓慢,预计未来平均年增速仅10%。瓜子企业大好大食品有限公司一位市场部人士表示,由于今年瓜子原材料市场价格上升,加上物流成本上升,对瓜子企业盈利造成影响,今年企业效益会低于往年。“今年并非是瓜子企业上市的良机。”该市场人士表示。

  此外,业内人士认为,该行业进入门槛低、产品差异度小、消费者对口感的认同度更高于品牌等因素,决定了分散竞争的结构将长期存在,优势厂商要迅速扩大市场份额难度不小。一个公司单纯依赖瓜子很难实现较大增长。(本报记者林向对此文亦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