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宗地产公司股权寻买家 中国电子加快退地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08: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于萍

  近日,北京、上海、广州三地产权市场挂牌了多家房地产股权转让项目。其中包括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旗下中国电子产业开发公司持有的地产公司股权。业内人士指出,随着政策的推进,未来还会有更多央企陆续将地产子公司股权挂牌转让。

  烟台科信整体挂牌

  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日前公告,中国电子产业开发公司拟将持有的烟台科信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86.4%股权转让,挂牌价格共计9537.57万元。与此同时,烟台科信另外四名自然人股东合计持有的13.6%股权一并挂牌转让,挂牌价格为1501.29万元。

  截至2010年8月底,烟台科信亏损额为238.37万元。经评估后,公司资产总计4.24亿元,负债总计2.86亿元,净资产为1.38亿元。转让标的对应评估值为1.19亿元。

  据了解,烟台科信与中国电子财务有限责任公司曾分别签订4800万元、900万元和800万元的借款合同,抵押物包括烟台市芝罘区南通路以东,西南河路东的公司开发的待售“山海云天”商铺以及其他土地等多项资产。

  根据转让要求,受让方需承诺,股权转让后,受让方需在签订股权转让合同日即时代替标的公司偿还中国电子财务有限责任公司6500万元抵押贷款本息。

  此外,烟台科信于2007年9月通过拍卖竞得潍坊市区2007-20号地块的国有土地使用权,除支付土地成交价款外,公司尚需无偿提供26户共计约2500平方米一栋楼1-4层的住宅,用于拆迁住户的安置。截至评估基准日,该事项尚未进行。

  资料显示,科信公司的原股东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该公司于2010年5月将持有的公司86.4%的股权无偿划转给下属公司中国电子产业开发公司。

  房地产股权转让频现

  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告,北京住总天圆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51%股权挂牌转让,转让价格为2550万元。

  资料显示,住总天圆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12月,注册资本5000万元。北京住总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持有其51%股权,北京市金石庄源投资管理公司持有49%股权。

  截至2010年11月30日,住总天圆亏损金额共83.79万元。经评估后,公司资产总计4956万元,负债总计0.89万元,净资产为4955.11万元。

  广州产权交易所日前公告,佛山市南海区水电综合经营总公司和佛山市南海水利水电工程有限公司拟将持有的佛山市南海南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挂牌价格为515.21万元。

  经评估后,公司的资产总额871.31万元,负债总额856.10万元,所有者权益15.21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公告称,转让方无法确定标的公司已实际取得“二村围”地段用地红线范围内的滩涂地28723平方米(折合43.085亩),且该土地极有可能与村民自留地发生重合。基于存在不确定因素,未将上述土地纳入评估范围。转让方无法保证受让方在受让标的公司股权后,标的公司能享有上述土地使用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