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前十大基金公司牢控首发权 发行能力齐进前14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者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公募基金行业,近年来存在着“前十大”现象:资产规模排名前十家基金公司,掌管着基金业近1/2的资产净值。前十大公司每家平均管理的资产,等同于行业其他5家公司的总和。

  前十大能连续保持总体规模占比不变,既表明它们在总份额与业绩上在做双重努力,同时也说明它们的领先优势并没有明显改善。当然,规模能突破千亿甚至两千亿,印证了前十大基金公司无可争议的新基金发行和持续营销能力。

  在过去的2010年中,前十大公司整体发行能力如何?这些公司的渠道和销售负责人,在这一年中都取得了怎样的发行成绩?

  《投资者报》数据研究部统计2010年规模前十大基金公司发行能力时发现,它们的发行能力全部进入行业前1/2,在新基金发行能力和持续营销能力上,成绩也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这十家公司2010年加权收益率平均排名30位,整体业绩在60家基金公司中并不占优势。整体业绩中庸的背后,或许从侧面证明出它们在目前基金市场上牢不可破的渠道控制力。

  李道滨领衔前十大

  2010年上证指数全年下跌逾14%,尽管偏股基金总体业绩跑赢大盘,但行业总规模继续萎缩。

  Wind数据显示,股票型基金2010年资产净值为10661亿元,同比减少673亿元,总份额同比减少108亿份;混合型基金资产净值7219亿元,同比减少404亿元,总份额同比减少262亿份。

  从行业集中度来看,前十大基金公司2010年管理资产占总规模的46.94%,规模保持能力较强。从影响基金发行能力的因素来看,市场环境、老基金业绩表现、渠道影响力等因素,都会影响基金规模的变化,但前十大保持着较稳定的占有率。

  截至2010年12月底,华夏、嘉实、易方达、博时、南方、广发、大成、银华、华安、富国成为最新行业的前十大。这十家公司,对应的渠道负责人分别是:吴志军、李道滨、刘晓艳、李雪松、朱运东、肖雯、杨春明、鲁颂斌、邵杰军、孟朝霞。

  与所在公司管理规模排名顺序不同,2010年基金发行能力强弱先后排名分别为:李道滨、刘晓艳、李雪松、肖雯、鲁颂斌、邵杰军、孟朝霞、杨春明、朱运东和吴志军。发行能力在60家基金公司分别排:2、5、7、9、11、18、21、26、28、29,全部位居行业前1/2,平均值为15.6,在行业前1/4附近。

  在得分上,前十大平均59.1,高于行业50.7的平均值。

  但从另一个影响发行的因素——基金产品整体业绩看,前十大并未显露出与规模相称的锋芒。《投资者报》数据研究部统计显示,这些公司2010年加权收益率按规模大小排名分别为:华夏26、嘉实18、易方达47、博时54、南方35、广发15、大成12、银华33、华安38、富国22。

  它们的加权收益率平均排名为30名,整体业绩在60家中并不占优势。这意味着,在大基金公司中,整体管理规模背后所反映的市场、品牌与渠道影响力,对基金发行能力的影响,要大于基金公司的整体业绩水平。

  持续营销平均排24名

  持续营销是基金扩充资产规模的重要手段之一,但随着基金市场的发展,基民的选择渐渐趋于理性,更关注基金业绩,其次是品牌等内容。

  中国证券业协会2009年底调查显示,基金历史业绩、基金公司品牌和公司收益率排名是投资者选择基金时最关注的因素,占比分别为25%、20%和12%。其他因素还有投资策略、是否有明星经理、分红记录等。此外,手续费高低只占5%,基金产品宣传只占1%,是基民眼中最不重要的两个因素。

  从持续营销能力上看,前十大领先幅度并不大,平均得分为57.3分,略高于行业53分的平均水平。这或许从另一方面证明,尽管前十大品牌认知度更广,但在整体平均业绩上不够突出,因而并未对持续营销带来太大积极意义。

  在具体持续营销得分上,博时、易方达和华夏均超过60分,分别排前三。仅有广发得分为49.9,其他6家公司渠道负责人得分均在50~60分之间。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0年整体业绩上,持续营销靠前的博时、易方达并不靠前,华夏也排中游。

  广发的业绩虽进入全行业前1/4,但只有广发核心精选(270008,基金吧)、广发策略优选(270006,基金吧)和广发沪深300份额增加,其他基金的份额都有不同程度的下滑。

  此外,华安旗下有4只基金份额增加;南方价值优选2010年业绩增长20.5%,份额增加370%;业绩增长25%的嘉实增长,份额增加146%;银华旗下基金份额并未出现显著上升或下降;富国天惠份额增加46.6%,相反富国天瑞(100022,基金吧)强势下降37%。

  首发能力远超市场均值

  2010年,在监管层多通道审批制度助推下,新基金获批速度提升,发行数量骤增,多只基金同日发行、同日成立的现象频现。

  统计显示,2010年全行业共发行了101只偏股型基金,60家公司平均每家发行1.68只。前十大共发行22只,平均每家发2.2只,高过了行业平均水平。在新品发行得分上,前十大平均得分60.4,大大超过了行业均值41.7。

  发行数量上,大成发行4只,华安、南方和易方达各发行了3只,博时、广发、嘉实和银华各发行2只,富国发行1只,华夏由于股权问题悬而未决,2010年未有新产品发行。

  按发行得分,即平均发行规模高低看,嘉实以95分排最高。嘉实主题新动力发行63亿元,嘉实价值发行近40亿元;广发排第二,旗下广发行业和广发内需各发行44亿元和42亿元;相比之下,得分最低的南方,南方策略首发规模为22亿元,两只指数基金也拉低了发行得分。

  排名在中间的基金公司中,易方达消费行业首发64亿元,易方达上证中盘ETF和上证中盘ETF联接,首发各27.5亿元和21亿元;银华成长发行31亿元;博时创业和博时行业,各发行34亿元和14亿元;富国行业轮动15亿元;华安行业轮动18亿元;大成双动力11.3亿元。

  在新基金数量扩充的同时,渠道拥挤、首募缩水、存量减少现象也随之产生。由于基金公司高度依赖银行渠道,大公司在新基金发行时,给予了银行较高激励。但不少中小公司议价能力薄弱,面对高额佣金“囊中羞涩”,发展空间被进一步挤压。

  这对中小公司的启示是,靠拼首发来获取规模增长的作用不大,靠产品业绩增长背景下的持续营销,吸引资金进入才是上上之选。其实,在海外成熟市场,新基金规模通常“少得可怜”,但持有人购买的更多是有较多业绩参照的老基金,因而基金公司应该更加注重业绩的影响力。

  

2010年前十大基金公司销售能力综合情况
渠道负责人 所在基金公司 新品发行得分 持续营销得分 最终得分 排名
李道滨 嘉实 95.0 56.0 67.7 2
刘晓艳 易方达 76.3 62.9 66.9 5
李雪松 博时 67.0 63.6 64.7 7
肖雯 广发 91.0 49.9 62.2 9
鲁颂斌 银华 73.0 55.5 60.8 11
邵杰军 华安 51.3 58.4 56.3 18
孟朝霞 富国 62.0 51.7 54.8 21
杨春明 大成 46.5 55.4 52.7 26
朱运东 南方 42.0 57.2 52.6 28
吴志军 华夏 未发 62.5 52.4 29
前10大均值 60.4 57.3 59.1 15.6
行业均值 41.7 53.0 50.7 30
数据来源:《投资者报》数据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