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社科院专家:正确认识中央企业的社会责任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08: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央企业的社会责任问题,一直是各界关注的热点。近日看到《从败家子到白眼狼:央企社会责任困境》一文,作为一名长期研究企业社会责任的理论工作者,我认为该文某些观点片面。

  我国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中央企业作为公有经济的主体,长期肩负改革发展的重任,对国计民生作出了重大贡献。近年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中央企业努力将社会责任理念与企业战略与日常经营相结合,建立健全社会责任管理体系,推动各项实践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和进展。

  一、中央企业社会责任管理水平领先

  企业社会责任是一项涉及全员、全面、全过程的系统管理工作。相比其他企业,中央企业的社会责任管理体系的构建处于领先水平。不少中央企业制定了责任战略,提出了责任理念,关注重大社会议题,制定社会责任规划。所有央企都明确了社会责任的主管部门,一些企业还专设了社会责任管理机构,不少企业编制下发了社会责任的管理办法或指导意见,将企业社会责任落实到部门和员工职责中去。央企积极将社会责任理念融入企业经营发展战略和日常运营,在员工培训和入职教育中,专列社会责任课程,培养全员的企业社会责任观念,对下属企业和合作伙伴提出明确的社会责任要求。央企积极推动企业责任绩效管理,确保企业社会责任目标的实现,不少企业制定了社会责任指标统计体系,一些企业还进行了社会责任考核评价试点。央企积极加强与利益相关方的沟通,在企业官网上建立社会责任专栏,发布社会责任报告,截至2010年12月底,已有48家企业发布了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披露自身的社会、环境数据,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一些领先央企还努力搞好社会责任研究工作,参与国内外标准的制定,有效地提升了中国企业在国际社会责任运动中的话语权。

  二、中央企业社会责任实践成效显著

  近年来,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中央企业积极应对,践行责任,各项责任实践成效显著。首先,是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2002~2009年,中央企业的总资产报酬率和净资产报酬率均保持快速增长,累计上缴税金5.4万亿元,为全社会创造了财富;其次,是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保障经济社会平稳发展;三是加强资源环境保护,切实履行环境责任,提前完成“十一五”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的目标;四是积极吸纳就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在金融危机中,中央企业面临收入、利润双下降的局面,坚持“减薪不裁员、歇岗不失业”,稳定就业岗位,还吸纳大学毕业生20万人,起到了就业“稳定器”的作用;五是积极参加社会公益事业,积极参与扶贫助教、慈善捐助等社会公益活动。在抗击冰雪灾害,汶川、玉树地震,丹曲泥石流的关键时刻更是发挥了顶梁柱作用;六是在“走出去”过程中模范履行社会责任,遵守所在国法律,尊重当地习俗,保护环境,维护当地员工权益,积极参与社区建设,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树立了负责任的良好形象;最后,在国家和人民急需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顾全大局,勇挑重担。在北京奥运会、庆祝国庆60周年、上海世博、广州亚运会等重大活动中,中央企业均作出突出贡献。

  三、中央企业社会责任得到国内外高度评价

  央企社会责任的实践和管理得到了国际企业社会责任专业领域的普遍认可。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以及全球报告倡议组织、英国诺丁汉大学、中国美国商会等专业机构都给予了积极的评价。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发布的《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中,中央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连续两年好于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

  四、理性分析问题才能推动进步

  应该看到,中央企业的社会责任确实仍有不足。一些企业对社会责任工作的理解和认识还不够深入,没有真正把企业社会责任理念融入公司发展战略和管理中;一些企业的社会责任组织管理体系还没有真正建立起来,推进的力度还不够;一些企业信息披露不够及时、全面,对突发的社会责任危机处置还不够灵敏;一些企业慈善捐款等社会公益活动还有待进一步规范。我相信中央企业将进一步改进和解决好这些问题。也希望各方能理性、客观地展开讨论,推动国企改革,构建和谐社会。

  (钟宏武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