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消费与高铁行业获普遍看好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09: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第36届中国资本市场季度高级研讨会召开

  ⊙记者 于勇 姚炯 ○编辑 阮奇

  15日,上海证券报与国都证券联合举办的第36届中国资本市场季度高级研讨会在河南洛阳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18家证券公司研究机构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经济转型的效果与宏观政策的走向,尤其货币政策的紧缩力度到底多大将成为决定A股走势的决定因素之一。对于一季度A股走势,与会嘉宾观点显现分歧。谨慎与乐观的观点几乎各占一半。

  在全球流动性泛滥的背景下,市场面临的主要挑战是监管层如何管理通胀预期压力及资产泡沫。中央已经确定货币政策的基调由适度宽松转为稳健,这意味着2011年政策趋紧将不可避免。有专家预计,上半年通胀压力较大,政策将偏紧;下半年后,通胀压力缓和,调控力度将有所放松。

  但宏观调控如何兼顾“稳增长”与“抑通胀”,政策收紧是否会抑制经济增长是持谨慎观点专家的主要担忧之一,无论从外围经济环境还是从国内经济转型的压力看,我们的经济发展都面临不少的不确定因素。

  谨慎者认为,一季度难现趋势性机会,乐观者则认为A股蓝筹板块估值偏低,投资者从经济转型中寻找机会。有专家认为,今年的A股市场或呈现先抑后扬的态势。对于一季度A股走势,会议现场调查显示,9家机构看多,7家机构看空。不过近200名股票投资者多数看多。

  银行与钢铁等低估值的周期性板块能否在今年有所表现是与会嘉宾争议的另一焦点。有专家认为2010年A股的走势显示,行业分化成为市场的一个显著特征。对于银行、房地产与钢铁等传统经济模式的周期性行业,盈利能力趋于下降,新的盈利空间或模式有待开拓。因此这些板块在很长时间内难以出现持续性机会,可能只是阶段性的交易机会。消费与高铁行业获得专家的普遍看好。

  最后,专家建议,鉴于今年的宏观经济和政策面临较多的不确定性,投资者要降低自己的“收益期望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