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再次上调存准率股市或将显现累积效应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09: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央行去年已经连续6次上调了存款准备金率,最近一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在去年的12月20日。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达到19.0%。由此,不少市场人士表示担忧股市或将显现累积效应。

  不过,由于去年末信贷和外汇占款持续快速增长,而在今年年初信贷狂飙和人民币升值预期的流动性压力之下,存款准备金率再度上调早有预期。

  去年12月底以来,沪、深两市持续低迷,上证指数始终围绕半年线附近保持弱势震荡整理格局,最低下探至2721.48点。而昨日上证指数盘中再度向下击穿半年线,最低回落至2780.44点。大多数分析人士均表示,上证指数1.29%的收盘跌幅已经提前反应了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预期。

  事实上,自2007年初以来的26次(含本次)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中,连续多次上调之后股市都表现出了一定的累积效应。其中,2007年上半年的多次调整对股市影响并不明显,处于上升途中的沪、深两市依然高歌猛进;但在其后的多次存准率上调过程中,股市却出现了较大幅度的震荡,2007年9月6日沪指大跌2.16%,而随后的10月13日则大涨2.15%,11月10日再次大跌2.40%。

  一位私募人士表示,目前国内通胀形势依然严峻,有观点已认为2011年整体将为中国的通胀年,上半年CPI增速可能上升至5%甚至6%。在此背景下,央行不断出台各类紧缩政策也是必然的,包括节前节后选择加息的概率也较大。所以未来国内宏观政策环境对股市的压力将持续存在,保持谨慎态度是必须的。

  某券商分析师则指出,由于管理层已经明确定调今年的货币政策由 “适度宽松”转为“稳健”,那么,频繁动用准备金率完全可以预期。虽然上调准备金率属于相对温和的措施,其威力不如加息那样强大,但鉴于其累积效应会逐步显现,加上目前A股市场一直处于跌跌不休的状态,故对市场的影响不容易小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