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业地产加速升温 警惕超前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商业地产加速升温

  警惕“超前发展”风险重重

  在住宅市场因调控而波动起伏之际,沉寂已久的商业地产去年以来迅速升温。业内人士分析,商业地产的复苏动力除住宅调控导致开发商“转身”外,还与不少城市服务经济快速发展有关。但商业地产如果一哄而上、过于超前发展,将导致供应过剩、风险增加。

  商业地产摆脱阴影进入“快车道”

  统计数据显示,去年1-11月,全国住宅销售面积增长7.4%,但同期办公楼和商业营业用房的销售面积增速分别为25.9%和35.2%。一度因金融危机而陷入低谷的商业地产,已经恢复“元气”。租金上涨是商业地产市场回暖的表征。

  2010年,万科、中粮、保利国内多家一线住宅开发企业均公布了商业地产发展战略,未来商业地产的开发比例将占到其整体开发投资的20%-30%。业内认为,商业与住宅的综合开发将成为内地房地产企业的一大发展方向。

  楼市调控下“转身”经济转型中“掘金”

  2010年,万科的住宅销售额首次突破1000亿元,但它同时改变了多年坚持的住宅专业化战略,开始涉足商业地产,当年在北京、上海、深圳、西安、东莞等地投资商业地产超过200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调控的持续进行、保障房建设的不断推进等因素正在改变业内对住宅市场的预期,虽然长远依然看好,但短期内的风险和不确定因素正逐渐累积。在楼市政策调控频繁、市场波动的环境下,单一专注于住宅开发业务风险过大。在此形势下,许多住宅开发商转而向商业地产平衡风险、寻求更广的发展空间。

  另一个因素是:不少城市产业结构调整加快、服务经济显著增强,对办公楼、商铺、酒店等商业物业的需求也随之快速增长。

  “超前发展”风险值得警惕

  仲量联行上海分行董事总经理顾东尼说,金融危机对中国商业地产的影响已基本结束,随着城市化、经济结构调整等进程的加快,内地商业地产将迎来长期、快速的发展。

  但一哄而上、过于超前的发展无疑将带来风险重重。据不完全统计,国内已有数十个城市提出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区域性金融中心”等。实际上,绝大多数城市短期内并不具备发展成为“金融中心城市”的现实条件。

  高纬环球中国区董事总经理张良军说,有些城市规划建设1000万平方米商业地产,办公楼的比例即使仅占其中的1/2,也接近甚至超过目前北京、上海等城市CBD全部甲级办公楼的存量规模;以每年10万平方米的消化速度计算,至少需要50年才能被市场全部吸收。如此“超前”,实际上已埋下泡沫的种子。

  (据新华社上海1月16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