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周其仁2010年主要成就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1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周其仁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长江商学院经济学教授,现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

  2010年,长期致力于制度经济学研究的周其仁在汇率问题上集中发力,凸显其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的最新角色,而更重要的背景则是6月份央行宣布重启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以及中国流动性泛滥带来的物价指数大幅抬升。

  从4月19日开始,周其仁在媒体上每隔一周推出一篇《汇率与货币系列评论》,用通俗、诙谐的语言,将中国货币超发、流动性泛滥及人民币汇率改革的“故事”娓娓道来,梳理出中国长期以来的经济增长模式与流动性泛滥、人民币升值压力之间的逻辑链条。

  巧妙的是,周其仁在系列中借用《三国演义》中赤壁之战的故事,指出用固定汇率把多国货币连成一体,好比赤壁之战中的连环策,而全球超级大国皆举债度日正是火烧赤壁之时的“东风”,进而得出中国不应以美元为锚,避免惹火烧身。

  出口导向与盯住美元带来大量顺差流入,导致国内货币的被动超发,周其仁指出“人民币币值稳定屡出情况、宏观调控压力不断皆因此而起”;而在贸易顺差问题上“见外不见内”的思维,则是汇率与货币问题得不到妥当处理的认知基础。他同时在评论中陆续给出人民币如何择善而从及控制流动性的政策建议。

  长达8个多月的系列评论洋洋洒洒,其深厚的经济学功底、对中国金融体系和货币政策的深入思考,以及丰富的想象力令人叹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