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郭树清2010年主要成就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12: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郭树清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郭树清近年多以建设银行董事长及金融家的身份被人熟知。近年来他发表的见解较多集中在金融体及建行改革与发展的话题上。事实上,郭树清以研究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出身,金融是其“第二职业”。他早年长期供职于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方案设计办公室、国家体改委、国家计委经济等机构。

  2010年10月,郭树清接受媒体专访,主题为“告别狭义的经济改革”,将他对世界经济再平衡、中国经济转型,以及未来改革方向的思考系统、集中地表达出来。

  这次专访让业界重温郭树清经济学者的身份,以及他对中国经济社会的深度思考。当前媒体中充斥着各种言论展开的“口水战”,不免浮躁与务虚。而郭树清此番畅谈,语言直截了当、实实在在,风格则稳健中立并具建设性,兼具经济学者及官员的双重特色,在目前的学者型官员中颇为难得。

  郭树清同时表达了对于消费增长等问题的独到见解。与多数观点不同的是,他指出中国居民消费增长可能存在低估,真实的问题并非消费不足,而是浪费太大,并在结构上存在诸多不平衡。“消费方面规模最大也最典型的浪费就是住房。买多大房、住多大房不是从需要考虑,而是觉得这是一个财产、地位、身份象征,或保险和投资。”郭树清一语道破中国奇怪的经济现象背后更为深刻的社会及国人心态问题。

  他进一步指出,中国经济发展中的突出问题,主要根源在于社会方面;未来内容广泛的社会变革将取代狭义的经济改革,并成为推动中国发展的主要动力。